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偉大的歷史起點

——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若干重要史實

李忠杰
2016年06月26日03: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921年,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這是中國共產黨迄今95年跋涉奮進的歷史起點,也是中國社會發生滄桑巨變的歷史起點。近年來,全國黨史部門和黨史工作者不斷加強對中國共產黨創建史的研究,史料挖掘更加深入,考察視野更加開闊,研究成果不斷涌現。我曾長期負責這方面工作,所以有責任將一些成果作一簡要介紹,以便各界更加准確地把握中國共產黨歷史起點的基本事實和意義。

  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時間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開幕的時間應該就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時間。過去,人們曾經以為一大是7月1日開幕的,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歷史資料和一大代表回憶中所說的時間有:7月1日、7月10日左右、7月20日和7月底。

  1972年,有蘇聯學者發表文章,以共產國際檔案為依據,提出中共一大開幕的時間應該是7月23日。改革開放后,我國黨史部門和有關學者對一大開幕時間也進行了研究。1980年,《黨史研究》和《黨史資料叢刊》發表了三份共產國際的檔案文獻。其中一份《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的詳細報告明確寫道:“代表大會定於6月20日召開,可是來自北京、漢口、廣州、長沙、濟南和日本的代表,直到7月23日才全部到達上海,於是代表大會開幕了。”蘇聯學者公布的《駐赤塔赤色職工國際代表斯穆爾基斯的信件》則更加明確地記載:“從7月23日到8月5日,在上海舉行了中國共產黨的代表大會”。

  經過深入研究,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編寫、經中央批准、2002年出版、2011年再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明確寫道:“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921年7月23日晚上開幕。”2011年,經中央批准出版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記》也明確記載:“7月23日,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今興業路76號)開幕”。

  由於一大於7月23日開幕已成定論,所以,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時間也應該是1921年7月23日。但現在還有一些人對此並不了解,不經意間就會說錯寫錯,所以有必要說明和強調一下。

  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及其由來

  黨的生日是7月23日,那麼,7月1日這一紀念日時間是從何而來的呢?

  最早對中國共產黨成立進行紀念的是共產國際。1936年6月23日,共產國際執委會書記處作出《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15周年的決定》。據此,共產國際舉行了一系列紀念活動,《共產國際》雜志刊登了紀念中共成立15周年的系列文章。

  1937年7月1日,中共中央召開黨的活動分子會議,周恩來作《十六周年的中國共產黨》的報告,開創了在7月1日進行黨員教育的先河,但報告沒有提到黨誕生的具體時間。

  1938年,抗日根據地舉行紀念建黨17周年的活動,需要確定日期。當時,在延安的一大代表有毛澤東、董必武等人。他們回憶一大是7月份召開的,但確切的日期記不清了,於是就商量將7月1日作為黨的誕生紀念日。董必武1971年曾談道:“七月一日這個日子,也是后來定的,真正開會的日子,沒有哪個說得到的。”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指出:“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國共產黨建立的十七周年紀念日。”1938年6月24日,中共中央發布《關於中共十七周年紀念宣傳綱要》。

  1941年6月,中共中央發出《關於中國共產黨誕生廿周年抗戰四周年紀念指示》,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義把7月1日作為黨的誕生紀念日。延安黨政機關和人民團體舉行了紀念建黨20周年活動。此后,在7月1日紀念建黨就一直延續了下來。1948年7月1日,劉少奇在紀念建黨的講話中說:這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紀念日,也是中國人民、中國民族最重要的紀念日。

  新中國成立后,黨中央慶祝建黨的活動基本上都在7月1日舉行,天長日久,有的人便以為中國共產黨是在7月1日誕生的。實際上,毛澤東等人最初是把7月1日稱作紀念日的。由於一大開幕日期已經查明,所以,7月23日才是黨真正的誕生日,而7月1日則是紀念日,兩個日子是有差別的。無論開展紀念活動還是撰寫有關文稿,都應注意這個差別。

  中國共產黨一大閉幕的時間

  中共一大開幕的時間已經清楚了,閉幕的時間呢?

  到目前為止,有關閉幕時間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但還沒有定論。當事人的回憶及檔案資料的記載都不一樣,有1921年7月31日、8月1日、8月2日、8月3日、8月4日、8月5日共6種說法。主要原因是,7月30日晚上,代表們在上海的會場召開最后一次也即第六次會議時,突然有人闖進會場探問“你們是干什麼的?”長期從事秘密工作的共產國際代表馬林高度警覺,立即建議會議停止,大家迅速離開。不到一刻鐘,法租界巡捕房便來人搜查。

  繼續在上海開會顯然已經不安全,但建黨的任務還沒有完成,於是決定轉移。最后,在李達的夫人、參與一大籌備工作的王會悟提議下,決定到嘉興南湖繼續開會。問題在於,具體是什麼時間轉移的?到底是哪一天在南湖開會的?各人的回憶和檔案資料並不一致。有人認為7月31日可能性比較大,但証據也不充分。由於閉幕時間一直沒能確定,所以《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一卷便表述為:“代表們分批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開了最后一天的會議。”《中國共產黨歷史大事記》也記載為:“最后一天的會議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舉行。”這“最后一天”到底是哪一天?有待考証研究。

  多年來,上海、浙江有關部門和單位對黨的創建史高度重視,組織開展了多方面研究。浙江嘉興市有關部門和單位專門立項對南湖會議進行調查考証,搜集了幾乎所有能夠找到的關於一大的歷史資料,對所有回憶逐個進行了考証辨析。根據文件和回憶提及的各種細節,核查了當年從上海到嘉興的列車車次和時刻、8月1日前后幾天的天氣狀況和氣象檔案、從上海到廣州的輪船航班時間等,並參考台灣的國民黨有關檔案,逐一排除了其他各種日期的可能性,列舉多方面証據,認為8月3日在南湖召開會議最接近於事實。也就是說,他們認為一大在南湖召開會議並閉幕的時間應該是8月3日。

  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研究成果。由於這是到目前為止,有組織地對南湖會議進行的最系統、最全面、最深入、最細致的一項研究,是在廣泛查閱檔案資料、走訪有關人士、仔細考証辨析基礎上得出的最新結論,所以,雖然還不能絕對肯定,但可信度比較高。

  中國共產黨的早期組織

  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成立,但有些老一輩革命家卻稱自己入黨時間是1920年。這是為什麼?因為在一大之前,各地就已經成立了一些共產黨組織。過去,黨史上都統稱其為共產主義小組。但這種稱謂不太准確,所以,后來在黨史著作中都已經改稱為“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

  1920年8月,陳獨秀等人在共產國際幫助下,以上海馬克思主義研究會為基礎成立了中國第一個共產黨組織,取名為“中國共產黨”。上海黨組織積極推動各地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出版了6期《共產黨》月刊,直接負責了中國共產黨一大的籌備工作。

  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學圖書館李大釗的辦公室裡,成立了北京的“共產黨小組”。年底,決定成立“共產黨北京支部”,李大釗任書記,成員多為北京大學的師生。1920年8月,在上海共產黨早期組織幫助下,在武昌董必武寓所成立了“共產黨武漢支部”。1920年初冬,在毛澤東籌劃下,長沙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在新民學會的先進分子中誕生。1921年春,陳獨秀在廣州主持成立了“廣州共產黨”,王盡美、鄧恩銘等在濟南成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在旅日、旅法的華人中也成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

  上述8個早期組織大家基本認可。但也有資料顯示,天津及唐山、香港、南京也有過共產黨的地方組織。黨史學者還注意到共產國際檔案中一份《四川省重慶共產主義組織的報告》。該報告稱,1920年3月在重慶成立了一個共產主義組織,有40多個成員和60多個候補成員。關於這些組織的具體情況,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中國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出現和活動,推進了對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傳播,開始了構建黨的組織形式的探索,開展了初步的群眾動員工作,對中國共產黨的正式成立起了重要作用,是中國共產黨偉大歷史起點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與共產國際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與共產國際和俄共(布)﹝后來改名為聯共(布)﹞有密切關系。不了解這一關系,就不能全面把握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起點,也無法理解黨后來所走的道路。

  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與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等合作,編譯出版了22卷《共產國際、聯共(布)與中國革命文獻資料選輯》。其他一些學者也出版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這些成果基本上揭示了中國共產黨與共產國際和聯共(布)關系的主要脈絡。

  十月革命勝利后,俄共(布)就加強了與中國革命者的聯系。1919年,共產國際(又稱第三國際)在莫斯科成立,其宗旨是推進世界革命。1920年4月,俄共(布)中央和共產國際派遣全權代表維經斯基前往中國,幫助建立共產黨。維經斯基先后會見了李大釗和陳獨秀,在上海成立了共產國際東亞書記處,在若干城市建立了革命局,該書記處直接指導成立了上海、北京、廣州的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上半年,維經斯基奉調回國后,共產國際執委會委員馬林和接替維經斯基的共產國際遠東書記處代表尼克爾斯基到達上海,與李達、李漢俊會談,一致認為應盡快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成立中國共產黨。馬林和尼克爾斯基參與了籌備一大的工作,直接幫助和指導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

  在一大上,馬林和尼克爾斯基發表致辭。馬林在長篇講話中介紹了共產國際的情況,要求中共成為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會議沒有馬上接受這一意見,但在大會通過的第一個決議中規定:“黨中央委員會應每月向第三國際報告工作。”到1922年,黨的二大專門通過《中國共產黨加入第三國際決議案》,正式成為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這個決議對以后幾十年中國共產黨的發展產生了深刻影響。很長時間內,共產國際和聯共(布)對中國革命給予了重要幫助,但這也是黨內屢次出現“左”傾錯誤的國際背景。我們常說的把共產國際指示神聖化、把蘇聯經驗教條化的錯誤,其根源首先就在於這種組織上的關系。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在妥善處理這種關系的過程中,走出了一條獨特的中國革命道路。隻有了解這種背景,我們才能更加深切體會到探索中國道路的艱辛和意義。

  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和章程

  一大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決議和宣言,規定了黨的目標、任務、所要開展的工作等。這是黨的理論和實踐活動全面展開的起點。

  黨的第一個綱領規定:革命軍隊必須與無產階級一起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承認無產階級專政,直到階級斗爭結束,即直到消滅社會的階級區分﹔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歸社會公有﹔等等。這些內容明顯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寫的,所以,雖然綱領並沒有直接使用馬克思主義這一概念,但實際上舉起了馬克思主義的旗幟。

  仔細推敲這些規定也可以發現,綱領中的某些要求與當時中國的國情是有差距的。比如,毛澤東在1940年的《新民主主義論》中還認為,中國的資本主義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們的任務只是節制資本。由此可見,如果在20年代初就要消滅資本家私有制,沒收機器、土地、廠房和半成品等生產資料,顯然是不切實際的。所以,到1922年,根據共產國際二大精神和中國國情,黨的二大明確提出以打倒軍閥、打倒列強為主要內容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實際上區分了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這是黨的綱領的重要變化,是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所以,確定黨的綱領的起點,必須把一大與二大連貫起來。

  一大沒有單獨制定黨章,只是在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中包含了黨章的部分內容,如入黨條件、接受黨員的手續、黨的委員會等。1922年黨的二大正式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章程》,體例上明確與黨的綱領區分開來,初步構建了黨的組織體系,設立了各級執行委員會,規定了嚴格的紀律。這是我們黨的第一個正式黨章。此后,我們黨對黨章作過多次修改。黨的95年歷史變遷,包括黨的發展進步、成就經驗以及曲折教訓,在黨章的修改和變化中都能反映出來。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正是從一大這個偉大的歷史起點出發,中國共產黨才有了后來95年的奮斗、探索、自身建設和發展,才有了中國社會面貌的根本變化。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之際,深刻認識我們黨偉大的歷史起點,對於更好推進黨的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