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向著更高起點邁進

——熱烈祝賀長征七號首飛成功

本報評論員
2016年06月26日03: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再創佳績。6月25日,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飛成功,這是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和新一代航天發射場的雙雙“首秀”,揭開了我國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的序幕,開了個好頭。我們向參加任務的廣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職工和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熱烈祝賀。

  伴隨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已經邁入第二十五個年頭,創造了令世人驚嘆、令國人振奮的非凡成就。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關鍵之戰。長征七號火箭首次飛行任務,既是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研制性飛行試驗,也是空間實驗室任務階段的開局之戰,是在中國航天經歷60年輝煌之際,向著更高起點邁進的開始。

  載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任務,都不是以往的簡單重復。長征七號是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無毒、無污染的中型液體運載火箭,是為滿足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發射貨運飛船和未來載人運載火箭更新換代的需求而研制,突破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創新,將成為我國未來航天發射任務的主力軍,大幅提升我國進入空間能力。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作為新建的生態、環保、開放的新一代航天港,將進一步優化我國航天發射場總體布局,並躋身世界一流、現代化的航天發射場。新火箭在新發射場的托舉下順利升空,也標志著我國已跨入世界大噸位火箭發射行列。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當前,國家對戰略科技支撐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期都更加迫切。習近平同志指出:“空間技術深刻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認知,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了重要動力,同時浩瀚的空天還有許多未知的奧秘有待探索,必須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全面發展。”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攻克的是最前沿尖端課題,突破的是系統級關鍵技術,是軍民融合時間早、程度深、貢獻大的標志性工程,為推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作出了巨大貢獻。傳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著中華民族不懈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的輝煌成就。

  空間實驗室任務是我國載人航天“三步走”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承前啟后,意義重大。標志著我國載人航天進入應用發展新階段,主要任務將從探索掌握技術向開展空間科學實驗轉變。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實施4次航天發射任務,任務之密集前所未有,對於2020年前后我國完成空間站建造至關重要。

  新起點,新高度。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發揮我們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最大優勢,發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在實現航天夢、中國夢的征程中,廣大航天工作者將會譜寫出新的壯麗詩篇。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政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