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考試卷“鬧烏龍”誰來負責?

拾月
2016年06月24日14:1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22日,廣東省揭陽市中考進入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當天上午,揭陽普寧燎原中學的初三學生小庄,來到普寧普師高級中學考點,准備考試,卻發現試卷印錯了。部分試卷出現考題一半版面印錯的“烏龍”事件,引起廣泛關注。據報道,該錯印事故為試卷印刷廠造成,在揭陽市當天啟動了應急預案之后,近8萬人參加的考試得以順利完成。(6月24日 新華網)

中考和高考都是學生學習生涯中至關重要的考試之一,然而這麼嚴肅的考試,在廣東揭陽卻鬧了一個“大烏龍”。6月22日,在中考的最后一天,考生小庄在收到試卷之后發現其中3頁存在問題,是前兩天已經考過的試題。而后考官發現該考點有30個考場都出現這一問題,然后採取緊急措施。雖然只是延長了考試時間,並未耽誤學生考試,但整整3個小時的考試也讓考生“筋疲力盡”。

筆者以為,中考試卷都能“鬧烏龍”,教育部門應該求求考生的心理陰影面積,給考生和社會一個滿意的答復。

誠然,以防試題外泄,影響考試公平,試題從出題到印刷都需要保密。但是保密並不意味著沒人去檢查和監督,並不意味著可以出錯。試卷“鬧烏龍”印刷廠必然有錯,但是教育系統更逃脫不了責任。從出題到印刷,教育部門都有保密和監督的責任。從試卷印刷到試卷封裝之前有很多次機會能夠發現印刷錯誤,可是卻沒人察覺到。監管的“真空”和責任意識的“缺失”給了試卷“鬧烏龍”的機會,也給考生帶來了困擾。

中考可謂是學習生涯的轉折點,要想少鬧“烏龍”,教育部門就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強化內部職能,加強責任意識,避免再次出現類似事件。同時,應該加強監管,對每一個環節都應該予以重視、監管到位,真正做到對考生負責。

印刷錯誤無人發現,也從側面驗証了試題並無外泄。但無論如何,教育部門都應該為自己的失職負責,給公眾一個交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