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道具菜刀18萬 拍片還是燒錢

錢夙偉
2016年06月24日09:0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道具菜刀18萬 拍片還是燒錢

  低成本片子的題材非常廣泛,尤其以展現中國當代的社會生活見長,觀賞性並不輸於那些投資動輒上億的大片。因此,與其去追求“太過奢侈”的“逼真”,不如在怎樣說好故事上多下點功夫。

  一盞吊燈要8萬塊,一棵道具樹要2萬塊,后廚刀具價值18萬……近年來,多部國產電視劇掀起了“不差錢”的制作風格引發媒體和網友揭秘和熱議,劇組拍戲是否太過奢侈?

  現在如此“大手筆制作似乎成了新趨勢”,比如耗資3.3億的電視劇《幻城》還未播出就被貼上“豪”的標簽。2016年現象級電視劇之一的《歡樂頌》中,女主角安迪家中裝修盡顯奢華,出門標配百萬豪車和愛馬仕背包,上萬塊的職業套裝、香奈兒、卡地亞等奢侈品配飾更是數不勝數,讓網友不禁大呼“劇組真舍得花錢”。

  據稱“燒錢”制作並非任性,《琅琊榜》、《歡樂頌》、《好先生》等“土豪”巨制在播出時期均穩居收視榜前3位。究其原因,電視劇《好先生》導演張曉波表示,“現在觀眾品位越來越高了,已經有物質條件去享受好的東西。所以偷工減料他們其實是看得見,蒙不過去的。”

  然而固然“偷工減料”會讓“眼尖”的觀眾一眼“洞穿”,也確實有許多片子中的“穿幫”鏡頭讓人不忍卒睹,但如《好先生》中,“一場女主角用紅酒泡澡的戲份中,劇組竟然真的開了63瓶紅酒倒入浴缸。”這樣的“逼真”真的需要嗎,難道你還要讓觀眾在看的同時,還能聞到酒香?

  至於所謂“拍戲最基本的要求是不去欺騙觀眾,真實的東西演員演起來代入感也會更強,有信服力。給演員弄個假的,自己心理就過不去。如果我們拍牛排,裡脊就是裡脊,菲力就是菲力,部位要求是對得上的。”如果按這樣的邏輯,那麼,故事片還能比得過紀錄片嗎?

  無論是追求明星效應,還是如此“不差錢”的制作風格,本來就是影視片拍攝的一個誤區。明星當然不是一部片子上座率的保証,而所謂“呈現出無可比擬的精致感”,因此而大把燒錢,其實也是本末倒置。

  影視片說到底是大眾藝術,且不說現在的大眾,遠沒有“裡脊就是裡脊,菲力就是菲力”的“挑剔”,享受著“后廚刀具價值18萬”生活的觀眾,恐怕畢竟只是“小眾”,因此又何必一味地以如此“逼真”去舍“大眾”而“媚”“小眾”。實際上,這樣的一擲千金,也有悖崇尚節儉的傳統道德,迎合的是奢靡之風。

  影視片要打動人,關鍵還在於故事本身。比如投資才500萬元的《沒完沒了》,卻是當年的熱門影片。實際上,低成本片子的題材非常廣泛,尤其以展現中國當代的社會生活見長,觀賞性並不輸於那些投資動輒上億的大片。因此,與其去追求“太過奢侈”的“逼真”,不如在怎樣說好故事上多下點功夫。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