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圍觀高考狀元背后對社會流動的深切渴望

楊朝清
2016年06月24日09:01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圍觀高考狀元背后對社會流動的深切渴望

  隨著各省市高考分數線陸續公布,新一批的高考狀元也開始陸續浮出水面了。2016河北文理高考狀元均來自衡水中學,衡水中學外宣科主任張永介紹, 6月22日晚上,兩位狀元已被兩所名校接到北京。(6月23日《河北日報》)

  每到高考放榜,狀元們都會成為耀眼的明星。在激烈的高考競爭中拔得頭籌的狀元們,生動地詮釋了“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為了爭搶高考狀元,兩所實力不分伯仲的知名高校,依然在競賽場裡鉚足了勁。盡管全社會對高考狀元的認識漸趨理性,老百姓卻依然不乏圍觀高考狀元的熱情。

  處於金字塔塔尖的高考狀元,在學校和專業上具有廣闊的選擇空間﹔在高考考試難度下降、高分段考生人數增多的格局下,知名高校為何還是對高考狀元趨之若鹜?說到底,名校從來都不缺乏優質生源,他們更在意的是高考狀元的符號效應﹔在招生爭奪戰中,招攬的高考狀元越多,似乎就意味著這所學校更具有吸引力和競爭力。

  如果說炒作高考狀元出於功利和算計,老百姓對高考狀元的圍觀則根源於對社會流動的深切渴望。在利益固化、階層板結的當下,高考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流動渠道,是寒門學子“知識改變命運”的最大希望所在﹔尤其是對農家子弟來說,高考是他們實現階層跨越和人生突破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徑。

  盡管“一考定終身”的高考在科學性和公正性上還急需改革和創新,但它依然是當下最具公信力的考試制度。高考承載著老百姓對“讀書有用論”的文化認同和價值追求,高考狀元也從某種意義上成為一種象征符號——對於那些無“爹”可拼的人們來說,對於那些缺乏財富、權力、關系等社會資本的家庭來說,隻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和奮斗,就可以參與高考這場平等競爭﹔作為學習精英的高考狀元,贏得公眾的尊重和社會認同也是一種正常現象。

  正如美國著名哲學家杜威所言,“教育是生活的過程,而不是將來生活的預備”。一項調查顯示,高考狀元們在職場上表現遠低於預期,除學界和文學界已出現少數幾位“職場狀元”外,大部分狀元的職業成就並不突出。究其原因,人生是一場長跑,一步領先並不意味著步步領先﹔更何況,伴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發展,人才標准逐漸從知識型、技能型人才向創新型人才過渡,高考狀元在一個領域脫穎而出,並不意味著他們在其他領域就是佼佼者。

  社會流動的藩籬越樹越高,通過高考來尋找一種人生突破的可能性,成為老百姓普遍的利益訴求。圍觀高考狀元的背后,隱伏著老百姓對縱向社會流動的心理期望和價值期待。圍觀高考狀元,並不意味著要對他們進行過度消費和利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