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叫停免費通話,管理部門別簡單封殺

魏英杰
2016年06月24日08:4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叫停免費通話,管理部門別簡單封殺

  昨天上午有消息稱,工信部將叫停非運營商資質的所有個人免費通話服務,涉及的產品包括釘釘、易信、來電、企業微信、雲之家等。工信部表示,基於互聯網的端到端雙向實時話音業務,應持有相關的增值電信業務經營許可証,否則將依法查處。

  所謂的免費通話服務,指的是通過上述社交服務軟件,可以直接免費撥打手機用戶進行通話。雖說仍有時長限制,但一般來講根本用不完。這也意味著,用戶之間不用再通過打電話來進行聯系,可省去一筆通訊費。

  這些社交服務軟件的做法,大概是觸動了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既得利益。語音通話是電信運營商的傳統業務,雖說近年來在基於互聯網的通訊業務(OTT)沖擊下,這塊“蛋糕”已經越來越小,但各大運營商仍以套餐形式將語音通話打包在內,巧妙地獲取這項業務的“剩余價值”。許多人一個月內打不完套餐裡的語音通話,照樣要交錢不誤。

  事實上,用戶使用這些社交服務軟件時,其實已經為流量付費了。也就是,撥打電話一方付出的是流量費,而接聽一方免費。所以,哪怕社交服務平台和電信運營商沒有相關協議,運營商也不應再行收費。何況,平台推出相關企業服務的時候,應該對用戶已經有所補貼。在這種情況下,運營商不該再試圖從這些業務上收費。

  工信部表示,叫停免費通話業務是為了規范市場秩序,遏制騷擾電話蔓延。也就是說,該類實時語音服務應獲得相關經營許可証。這固然是現行的政策規定,但明顯已落后與互聯網新興產業的發展需求。採取基於互聯網的通訊方式,可大大降低企業和個人的工作生活成本,提高社會交互的效率。其中道理和打車軟件對出租車行業的沖擊差不多——雖然可能在當下看來有違規之嫌,卻代表著更先進的生產力。

  去年以來,國務院三令五申,要求電信運營商加快提速降費,也正是看到過高的電信業務成本,不利於互聯網新興產業的發展。比如目前國內外非常火爆的在線直播,在國內因帶寬成本過高,已演變成為一場燒錢大戰,幾乎沒有一家平台能夠盈利。

  管理部門應與時俱進,加快制定出台與之相適應的政策措施,而不能片面地對這些社交軟件服務進行封殺。當然,在微信等社交軟件已基本滿足人們日常溝通需求的背景下,叫停免費通話服務,效果已微乎其微。這更像是運營商和管理部門宣示“主權”、表明自身的價值而已。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