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留住科學精神不止於保住一棟樓

文瀾
2016年06月24日08:4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留住科學精神不止於保住一棟樓

  在拆樓容易、蓋樓更加容易的今天,討論歷史遺跡保護固然重要,但從某種程度上看,曾經以堅守、奉獻為代表的科學精神正在流逝,這一點更值得引起警醒。

  雖有多位科學家呼吁保留,有“共和國科學第一樓”之稱的中科院原子能樓還是難逃被拆的命運。而據國家納米科學中心最新的回應,中心決定將原子能樓的南牆按原貌復制在新建實驗樓的南牆,同時在舊址設立紀念標志物,以保護和傳承原子能樓歷史價值。

  從記者現場拍攝的照片來看,雖然拆除工作暫停,但小樓已被拆除近半,一地狼藉的建筑垃圾中,已難見原子能樓昔日的風採。這裡曾被譽為“共和國科學第一樓”“中國核科學的發祥地”“中國原子彈的起點”,鄧稼先、錢三強等多位老科學家曾在此進行科研工作。樓內走出過7位“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兩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以及大批科學界泰斗級人物。與熠熠生輝的往昔相比,這座小樓的近況很是淒慘,盡管有多位老科學家一直呼吁,希望能夠給予保護、在此建立起“院史博物館”,可小樓依舊遭遇斷水斷電,最終被拆毀。

  覆水難收、木已成舟,好好的歷史記憶被拆毀之后,再談原貌復制、舊址設紀念,未免令人感覺有些諷刺。早知今日何必當初,與其人造一個回憶供后人憑吊,為何當初不傾聽人們的呼聲,保住真實的歷史見証呢?猶記得,林徽因先生當年保護北京古城牆時,曾痛心疾首地留下一句話,“你們現在拆的是真古董,有一天,你們后悔了,想再蓋,也隻能蓋個假古董了!”雖然原子能樓與北京的古城牆不宜相提並論,但不可否認,這棟樓也有它獨特的歷史和價值。

  在拆樓容易、蓋樓更加容易的今天,討論歷史遺跡保護固然重要,但從某種程度上看,曾經以堅守、奉獻為代表的科學精神正在流逝,這一點更值得引起警醒。就正在拆毀的原子能樓而言,這裡曾走出過無數共和國科學界的棟梁之才,這裡更被稱為“中關村的燈光”——當其他樓的人都下班了,隻有原子能樓裡的工作人員留到最后。在那個物質相對匱乏的年代,是理想和信念,是對國家的摯愛、對科學精神的信仰,讓他們的身影一路伴隨著原子能樓的燈光。

  就現實境遇而言,我們的科研土壤,有肥沃之處,也有貧瘠之地。例如,我國國際科技論文數量連續六年排在世界第二位,中國科學院在世界優秀科研機構排行榜中排名第一,超過了哈佛大學和法國國家科研中心。可現實中,科研人員官員化管理、科研經費管理體制僵化、成果轉化機制不合理等,都成為新時期科研人員創新精神的枷鎖。

  就此而言,留住科學精神不止於保住一棟樓,更應該盡快解開套在科學精神上的鎖鏈,為科研人員鬆綁。如習近平所期望的那樣,讓科技真正成為“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的國之利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