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養老金“被吞”豈能讓參保人“補齊”?

宗國
2016年06月23日15:0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報道,河北承德市社保局科員白雪衫利用養老金保險系統漏洞,將248名參保人的養老金據為己有。事發后,雖然追回大部分養老金,但其中的虧空,承德社保局竟然要求參保人自己補齊,否則不再計發養老保險金。這起事件及其處置方式,在網上引發巨大爭議。

剖開白雪衫案,雖然參保人是通過白雪衫及其代理人繳納養老保險,但都在社保系統查到了養老保險賬戶,拿到了養老保險手冊、個人賬戶對賬單,而且許多人都已經領取養老金。也就是說,參保人與相關政府部門的“契約”事實生效。如果說社保局工作人員犯錯違法,就將通過其參保的養老保險視為無效,那照此邏輯,銀行職員貪污存款豈非可以順理成章地要求儲戶補存。貪官污吏的罪過,竟要讓老百姓“擦屁股”,這是什麼道理和邏輯?

承德社保局目前的處置方式,實質上是把內部管理漏洞和管理不力的責任轉嫁給普通老百姓。為什麼這麼說?首先,從2011年起,國家就要求全部地市的養老保險入網接入業務,而承德市社保局直到2013年仍處於手工轉移業務模式,給白雪衫造成可乘之機﹔其次,白雪衫作案長達3年時間沒被發現,承德市社保局的養老保險系統核算審核是如何運行的,對900萬涉案資金的監管豈非形同虛設?可見,正是監管技術升級的工作不力、層層關卡的責任失守,間接促成了白雪衫案。不主動承擔起管理的失職瀆職,反要讓參保人補繳被貪污的養老保險,實質就是一種推責諉過、權力霸道的官僚主義。

放眼全國,白雪衫案並非孤例。之前的棗庄600多人養老保險被干部侵吞而蒸發、北京朝陽街道工作人員冒領養老金92.4萬元等類似事件,都在捅開一個極其混亂的基層社保管理亂象。不健全的財務操作模式、外部監管缺乏、內部審核“走形式”……一些地方的社保系統管理存在許多安全“真空地帶”,常年“不設防”反映出部分地方政府對養老金安全性、重要性、監管等的認識不夠。

尤其需要警醒的是,不少地方把養老金當成了“唐僧肉”,一遇到資金緊張、也不管什麼支出,一律瞄上養老金。據審計署以往披露,社保基金被挪用主要用於彌補財政資金不足、購建固定資產、違規出借、彌補經費。最近,中國社科院發布《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5》顯示,全國有800億元養老金被挪作他用,資金去向不明。凡此種種,表明養老金成了不少職能單位的“小金庫”、任由權力揉捏的“橡皮泥”。沒有責任的監督、沒有陽光的照射,即便再次出現類似上海陳良宇的“社保大案”也不足為奇。

養老保險,事關百姓晚年福利,更是保障社會安定、縮小城鄉差距、拉動經濟發展的重要保障。如果公眾的養老金被“莫名蒸發”,會大大打擊人們的參保信心,更直接影響政府機構的公信力。回到白雪衫案,有人說對本案的定性,到底是貪污瀆職,還是詐騙,決定著參保人的處境。對於這起具有樣本意義的案件,希望法院有一個公正的裁決,給參保人一個滿意的答案。

中國已進入老齡化高峰期,養老金入不敷出,支出壓力越來越大,中央政府為此不得不考慮延長退休年齡、劃撥國有資本補充養老基金等措施。這樣的一個社會現實,如果還任由養老金的“跑冒滴漏”一再發生,我們又能拿什麼來應對“銀發社會”的挑戰?當務之急,要讓監管“動”起來,讓制度“硬”起來,堵上養老金的安全漏洞,抓緊進行養老金管理制度的頂層設計,才能讓民眾真正對養老保障充滿期待和信心。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