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大學“最后一課”被校長致辭悄悄打動

毛建國
2016年06月23日09:05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最后一課”被校長致辭悄悄打動

  校領導講話、撥穗兒、畢業合影……又到一年畢業季,近期,各高校的畢業典禮如約而至。畢業典禮上,校長給畢業生們上的“最后一課”備受關注,其中,不乏“潮人潮語”,被許多同學大贊“接地氣”。(6月22日 中新網)

  其實不僅是校長,很多教授講的也很是不錯。比如這兩天網上流行一篇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鄒振東對學生的臨別贈言,鄒振東從自己的人生經歷出發,感慨“一所大學真正改變你的東西,就是你可以帶走的東西”,而且,“你從一所大學可以帶走的,就是這所大學最想傳播的”。建議大家好好看看這篇文章,肯定會有自己的收獲。

  提到“最后一課”,不能不提華中科技大學原校長李培根院士。2010年,華中科技大學本科生畢業典禮上,李培根院士在2000多字的演講稿中,把4年來的國事、校事、校園人物、網絡熱詞等融合在一起。短短16分鐘的演講,被掌聲打斷30次,全場7700余名學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成為網絡熱詞,其演講全文,也紅遍網絡。自此,高校的“最后一課”,變得饒有趣味起來,高校校長和教授們,也為我們提供了一篇又一篇佳作。

  這些受到熱捧的“最后一課”,有一個共同點,用網上的流行話說,叫做“說人話”。在講話中,校長們真正做到了低姿態,把自己放在與同學對等的地位,講話語重心長而不是趾高氣揚。這種用心寫就的致辭,提供了一個又一個金句,也輕易打動了同學們。拿今年的校長致辭來說,北航校長以“裝空調”憶師生共治,深圳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上提到了韓劇韓星,而浙江工商大學校長竟然自制微電影送畢業生……如此新意襲人,潮氣逼人,自然會受到同學們的歡迎。

  孔子講,“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人們關注校長怎麼說,更關注校長怎麼做。從某種意義上講,隻要校長做得好,哪怕在畢業典禮上什麼都不說,也是學校之福,學生之福。清華老校長梅貽琦先生有一句名言,“學校猶水也,師生猶魚也,其行動猶游泳也,大魚前導,小魚尾隨,是從游也。” 校長就相當於那條游在前面的魚,校長怎麼樣,會影響教師怎麼樣,帶動學生怎麼樣。從這意義上講,“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

  不得不講,當前高校在很多方面還不如人意。比如高校行政化的問題,在很多學校都存在,一些還十分嚴重。在這當中,校長們起的作用不完全是被動的。有些校長首先把自己定義為官,平時講著官話,做著官事,以至於一些校長與學生有著很遙遠的距離。這樣的校長,即便畢業致辭講得再精彩,恐怕也不能完全贏得學生的尊重。根叔曾經講過,“什麼是母校?就是那個你一天罵它八遍卻不許別人罵的地方”。而在我們看來,什麼是校長?就是那個讓人提起來就肅然起敬、備感親切的人。對照這樣的標准,很多校長做得遠遠不夠。

  不管怎麼樣,相對於八股講話,現在很多大學校長的講話有新氣接地氣,這樣的轉變,是人們喜歡看到的。而且從文本上講,很多校長的致辭都堪稱范文,也是值得學習的。對很多人來說,就這樣被校長致辭悄悄打動。文風就是作風,希望這樣的文風變化,能夠有作風變化支撐。倘能如此,實是大學之幸,教育之幸。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