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為自己留下一張老式肖像畫

李青
2016年06月23日08:40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自己留下一張老式肖像畫

84歲的何藩去世,媒體對於他的描述是“攝影大師”“導演”“演員”。

然而這幾個身份,他都是有些疏離的。年輕的時候,他是邵氏電影《西游記》中唇紅齒白的唐僧,還有誰看過這五十年前的作品呢?倒是同屬一部電影,有孫悟空鼻祖之謂的岳華,如今還常常出現在TVB的劇集中,當年的“潑猴”演起了叱咤風雲的軍閥與大佬,他卻已經是淡出幕前好多年。作為導演,他常常被介紹成揚威國際影展的先驅者,人們選擇性地隱去他最叫好叫座的電影,都帶有濃重艷情意味的事實,所謂的“唯美派”風格,往往落實在幾位妖嬈多姿的女郎身上,像是《長發姑娘》《欲焰濃情》《豪門聖女》,單聽片名就搖曳生姿,那些女郎們未必是最美麗的,但是絕對俏麗摩登,帶有都市的瀟洒與傲慢。這個職業他從七十年代做到九十年代退休,亦是說抽離就抽離,遠走美國,退休定居。

同樣是躲在鏡頭的背后,攝影師,是他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也最樂於被提起的角色。從13歲那年獲得第一部相機開始,一幅幅的相片,串聯出他雅致精細的一面,不同於電影世界中肆無忌憚的聲色犬馬,他的攝影作品,連名字都是令人回味的,《時日如飛》《逝者》《突變》《生之歡愉》《魔幻現實》等,去年初何藩回到香港辦展覽,地點選在一座工業大廈的樓梯間,打破平面的概念,觀看者由縱向一級級走下台階,在那些大量的雲霧、光影和神情面前,心似乎也一點一點沉下來。他最廣為流傳的一幅作品《靠近陰影》,是一個著旗袍的女人站在一堵牆的明暗交接處,低眉凝視,仿佛時空也凝結,文藝青年喜愛他創造出的舊香港格調,幾乎是渾然天成的王家衛電影,他卻不甘於此,借助電影剪輯經驗重新拼接底片,讓窮苦老者的胡須和幼兒奔跑的身影,俏麗的女人側顏與勞工佝僂的背影,同置於一幅創作之中,聲名已經遠播,人生已至暮年,這樣的再創作,卻是出於沉醉和深愛。

其實,回看何藩的人生經驗,他是上海出生的標准“老克勒”,開豪華飛車、穿白色西裝、發型考究、小開派頭,又是香港的異鄉人,透過鏡頭窺探世界的局外者。

一生流離,何藩其實完全有理由把自己活成一個名流紳士的標本,張愛玲筆下“酒缸裡泡著的孩尸”,在這個集體懷舊的時代裡恪守骨子裡的優雅﹔攝影獲獎無數,他大也可以挑起學院派的大梁,在象牙塔裡不問世事。然而他都沒有,他穿梭於紅塵內外,權衡著熱熱鬧鬧的名利場,和攝影世界中的靜謐,為自己留下一張老式肖像畫,最后的幾筆,素雅、恬淡,意蘊悠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