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干部背干部”是給救災添亂

陳廣江
2016年06月23日08:3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部背干部”是給救災添亂

  21日晚發布在雲南昭通供電局微信公號中的一張“電力公司員工背受災群眾轉移”救災宣傳照,引發網友質疑。有網友稱,照片中“受災群眾”系昭通市彝良縣交通局職員,該照片是作秀。22日中午,昭通供電局發布致歉信稱,照片系宣傳人員誤發,已對當事人提出批評教育,並向社會公開致歉。

  群眾的眼裡不容沙子,“背受災群眾轉移”瞬間被打回原形——“干部背干部救災”,這無疑是給救災添亂。面對“造假”“作秀”的質疑,昭通供電局的說法是此系“烏龍”,責任在擅自配圖的微信編輯和審核不嚴的管理者。至於被背者的身份,昭通供電局並未言明,而是以“朋友”關系進行模糊處理。事件已造成了不良影響,這位名為李信財的“朋友”及其所在單位是不是也該出面澄清一下?

  從輿情看,網友對昭通供電局的回應並不買賬。因為事件有很多的“巧合”:道路中斷隻能步行,彝良供電公司副總吳鴻治剛下車,就巧遇同去救災且腳又扭傷的“朋友”,前面剛好有個較大面積的積水塘,背人場景又正好被同事拍下,負責宣傳的編輯又恰好是抽調人員……“巧合”太多,“烏龍”說便難以服眾。

  當然,我們不能武斷地認定此事就是演戲演砸了,不妨相信“烏龍”一說。同時,也要問一句,微信編輯看到背人的圖片后,為何想當然地認為照片內容是“背受災群眾轉移”?難道平時的宣傳工作也是這麼隨意和任性,連最核心的信息都不去核實嗎?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也是宣傳的生命。但現實中,部分基層宣傳人員常常無視這一底線,把宣傳工作簡化為歌功頌德、粉飾政績,甚至不惜擺拍、造假,每每被網友識破,輕則招來質疑,重則折損政府的公信力。前些年,在慰問、視察、救災等場合,官員的“懸浮照”鬧了多少笑話,還沒吸取教訓嗎?

  不管是演砸了,還是確系“烏龍”,事件背后不合時宜、陳舊僵化的宣傳思維都值得相關部門反思。在信息高度發達的移動互聯時代,如果政府宣傳工作不與時俱進,多麼奇葩的“烏龍”事件都可能再度發生。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