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插隊被室友勒死”的痛點在哪裡?

郭元鵬
2016年06月22日14:3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0日中午,北京少林武校鬆江分校兩名住同一宿舍的學生,疑因在食堂插隊引發爭執,回宿舍后發生肢體沖突,其中一名方姓學生用手臂勒住對方脖頸,致對方窒息休克。后經送醫搶救無效,未滿18歲的小劉不幸身亡。目前,犯罪嫌疑人方某已被警方控制。(6月22日新華網)

雖然,在通報事件的時候,用了“疑因插隊”字眼,可是學校裡的師生都是清楚地。在發生惡果之前,兩位學生因為在食堂吃飯插隊引發糾紛,繼而把糾紛戰火蔓延到了宿舍之內,也就有了這起悲劇。插隊被勒死,這是何等悲催?

無論如何都不是痛下殺手的理由,不管有沒有預想到這樣的結果,勒死同學的劊子手是不能被法律諒解的。可是,除了關注案件本身之外,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文明底線的失守。如果沒有插隊,也就沒有了糾紛,沒有了糾紛何來悲劇?這樣的悲劇對於兩個學生來說,對於兩個家庭來說,都是不幸的。對於插隊的學生來說,應該知道對游戲規則,社會規則的堅守。對於勒死同學的嫌疑人來說,也不能採用極端手段。

遺憾的是,現實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望別人遵守社會規則,自己又喜歡打破社會規則。我們不希望看到權錢交易,我們卻主動送禮。我們不希望被插隊所累,又習慣於去插隊。我們不希望看到交通悲劇,自己又在習以為常的闖了紅燈。當我們一次次突破了游戲規則的時候,打破了社會規則的時候,我們的文明底線也就蕩然無存了。

插隊就是最為明顯的文明底線失守。因此引發的糾紛不斷,甚者是上演著一幕幕的血腥場景。去年的時候,一位女性在一家景區上廁所,她插隊到了前面,后面的女性不干了,拿起磚頭拍了下去。也是在去年的時候,一位男士在超市等待交錢,突然有人插隊到了他的前面,這位男士將插隊者打成腦震蕩。筆者在乘車去上海的時候,也遇到過一起這樣的事件。在車站等候排隊的時候,有人插隊了,結果兩人干了起來,打得是頭破血流。這樣的悲劇原本是不該發生的。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堅守文明底線,在我們想插隊的時候,要換位思考。假如插隊的是別人,就插在了自己的前面,是何心情?我們是不是也會是很氣憤的?社會是需要秩序的,沒有了秩序就亂了套。社會是需要和諧的,和諧是需要文明舉止所托舉的。我們卻為了自己的方便,不再顧忌別人的感受,我們享受著插隊的快感,卻讓別人怒火中燒。

我們痛恨因為同學插隊而痛下殺手的不法人員,可是我們也應該反思我們的一些陋習,我們更應該為糾正這樣的陋習而努力。我們需要加大維系公共秩序的文明教育,我們需要將這種插隊的陋習也納入誠信系統。等待肇事者的會是法律的嚴懲,可是我們也應該知道事件的導火索是什麼。

“插隊被勒死”是文明底線失守之痛。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