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千裡抓捕小蟊賊,這筆成本賬怎麼算

高路
2016年06月22日08:5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裡抓捕小蟊賊,這筆成本賬怎麼算

  諸暨剛破獲的一起盜竊案因為案值很小,但執法的成本很高引發了網友吐槽。雲南人沈某在諸暨店口鎮打工,前一陣子在一戶人家偷了2隻香蕉幾十塊錢,幾天以后又在一家小吃店和停車場偷了幾十塊錢。警方在接到報警后一直沒放棄追捕,最近連夜趕赴雲南,將人抓了回來。

  警方千裡抓蟊賊,一種說法是不值,為了區區一百元,有必要大動干戈嗎?有人則拿出了一些所謂的大事提醒警方,這個社會上還有很多遠比一個蟊賊更需要警方去做的事。

  以量入為出的經濟賬來衡量,執法活動很多都是不值。沒偷走多少錢,可抓個人卻要跑這麼遠,光路費就要遠遠超過案值,還要貼上人力物力,簡直虧大發了。但執法不能簡單地用金錢衡量,良好的社會秩序是無價之寶,沒有這樣的社會基礎,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任何東西都可能貶值。而且違法必糾,這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因為法律的規范和執法的嚴明,會讓更多的人敬畏法律,也會讓更多的人在違法成本面前望而卻步。

  網友們算的是經濟賬,而社會還有更大的賬本。沒有那麼多犯罪,就無需設置龐大的執法機構,大家都謹守行為邊界,管理部門也就無需疲於奔命。所以一個良好的社會必定是高度自治、高度自覺的,而不是依賴於龐大的執法機關維系。路不拾遺、夜不閉戶,說的就是這種天下大同的理想,隻不過在古代更多地要依靠道德,而在現代社會,我們有了更強大的武器,那就是法律。哪怕隻偷百元也要法辦的明示中,是法治精神的彰顯。

  違法行為得不到及時有效的處理,社會行為模式得不到及時糾正,時間一長,小錯釀成了大錯,以至於積重難返。這種破窗效應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國人在風景名勝的刻字陋習,大家都深惡痛絕,但一說到追責,又很少有人願意當回事去做,最后陷入一種無可奈何、無計可施的窘境。而這恰恰推高了社會治理成本。

  可是如果我們真真切切地管上幾回,罰上幾次,就會形成另一種正向的效應。杭州的斑馬線禮讓行人,到過杭州的人沒有不說好的,但這樣的習慣的養成有賴於杭州市民過硬的文明和素質,也一樣離不開對不禮讓的嚴格處罰。這種嚴格的執法,短時間內可能會加大執法難度、增加執法成本,但長期看就會降低執法成本。

  從千裡抓蟊賊,公眾期待的是一種違法必究的決心和一以貫之的堅持。這種期待也不僅限於社會治安方面,也包括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對貪腐零容忍、對造假零容忍、對知識產權侵權零容忍、對不文明行為零容忍,在全社會都形成一種尊重法律尊重權利的社會治理氛圍。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