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反對“鳥巢”婚禮有沒有道理

禾刀
2016年06月21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對“鳥巢”婚禮有沒有道理

  這些年來,多少次原本可以擴大“鳥巢”收入的舉措,最后大都夭折於那些宏大偉岸的質疑聲中。

  6月18日上午,國家體育場“鳥巢”迎來了它建設、運營以來的首場婚禮。有“雪上公主”之稱的中國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形象大使李妮娜在“鳥巢”內舉辦了她的婚禮。(《新京報》6月19日)

  這樣的新聞,容易觸動一些人的敏感神經。究其原因,無非是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會場的“鳥巢”,已經被打造成具有豐富象征意義的標志性建筑。“鳥巢”雖被寄予市場化運營厚望,但是每有探索,哪怕再小心翼翼,還是會迎來大量反對意見。

  幾年前,圍繞座椅冠名,“鳥巢”有過一番不了了之的爭論。“鳥巢”運營方也曾考慮過“鳥巢”整體冠名,但是每每有所爭議,運營方不得不選擇“息事寧人”。

  奧運場館可持續運營是世界性難題。2008年以來,“鳥巢”在市場運作方面確實有過不少探索,“鳥巢”旅游服務、大型活動、商業開發在經營總收入中所佔比重已形成3︰4︰3的產業格局,年收入約2億元。不過,“鳥巢”運營方、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愛慶曾坦言:“一年什麼都不干,隻要一開門,就要小1億元,水電氣熱、維護,加上固定資產折舊等費用,一年的支出就要1.9億多元”。也就是說,“鳥巢”目前的經營現狀能夠維持自身運營就不錯了。

  以市場方法盤活奧運場館,是國際通行做法。因為地理條件優越,加之其造型特別,以及曾經作為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場館等因素,“鳥巢”盡管維護費用壓力大,但市場運營潛力也很大。“鳥巢”並不缺運營項目。運營方曾聲稱,近一兩年活動排得很滿,但這種很滿僅以大型活動為主,並不表明“鳥巢”就沒有挖潛、拓展更大效益的可能。比如,這次婚禮活動布置相對簡單,對場館影響不大,並非沒有創收可能。

  這次市場開拓的形式是婚禮,而主角又是公眾人物。一方面,一些人理直氣壯地質疑這樣的活動是否一碗水端平,另一方面仔細揣摩不難發現,運營方之所以羅列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無非是小心翼翼地為拓展更多小型化運營尋找合適的輿論空間。畢竟,這些年來,多少次原本可以擴大“鳥巢”收入的舉措,最后大都夭折於那些宏大偉岸的質疑聲中。

  作為國家體育館的“鳥巢”,在許多人心目中具有宏大的象征意義。另一方面,“鳥巢”坐擁優厚的市場資源,在運營方面完全可以有更大作為。到底是該選擇清貧地捍衛“鳥巢”被人為賦予的宏偉象征意義,還是路歸路橋歸橋,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拓展市場,為國家減負分憂,孰輕孰重,想必公眾自有明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