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習主席訪問提升波中關系發展水平

劉作奎
2016年06月20日13:2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抵達華沙,開始對波蘭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意在增進雙方了解和互信,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國戰略伙伴關系。

波蘭是最早承認並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家之一,2011年又成為我在中東歐地區建立的第二個戰略合作伙伴。近年來,雙方高層互動頻繁、交往密切、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波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來自中東歐地區的唯一一個亞投行創始成員國﹔積極支持中國同中東歐“16+1合作”,是首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的承辦國。雙邊關系也因為有了更多的抓手而進展順利。2015年11月,習近平主席同波蘭總統杜達一致同意,努力提高中波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水平,為中歐關系以及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16+1合作”增添新動力。

“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中波合作的主要抓手

最近幾年,中波關系持續升溫,“一帶一路”倡議在推進中波關系進入快速發展車道的作用很大。基於自身的地緣優勢、經濟潛力,波蘭認為可以在歐亞大陸的互聯互通中扮演關鍵性角色。作為歐亞大陸互聯互通的紐帶,波蘭一直在物流運輸、區域合作等領域發揮關鍵作用。

自2014年以來烏克蘭危機、難民危機等一系列問題對中東歐區域造成持續沖擊,導致波蘭周邊局勢動蕩,波方需要一個和平的發展環境,也需要周邊國家能夠盡快走向和平發展軌道,“一帶一路”順應了歐亞大陸各國人民求和平、促穩定、謀發展的呼聲,得到包括波蘭等歐亞大陸重要國家的積極響應。波方高度認可我“一帶一路”在歐亞大陸的布局工作,並希望以此為合作抓手,加強雙方互利合作,推進歐亞大陸的繁榮和穩定。波蘭外長瓦什奇科夫斯基在多個場合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歐洲之間最具前景的合作平台,波蘭對此項倡議給予高度評價並希望與中國保持緊密合作。

“16+1合作”框架成為中波合作的新平台和新動力

波蘭是“16+1合作”的積極推動者之一,首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總理峰會即在華沙召開,為“16+1合作”框架的建立作出了積極的貢獻。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波蘭,將進一步推動“16+1合作”走向深入。

在“16+1合作”發展進程中,包括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捷克等中東歐國家均在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國家通過舉辦峰會和重要活動等,從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方面推動著“16+1合作”的發展。短短三個月不到,習近平主席就通過訪問捷克、塞爾維亞、波蘭等中東歐國家,維持了“16+1合作”框架下中國同中東歐伙伴的關系,保持了雙方的合作動力和勢頭,推動了更多的中東歐國家參與“16+1合作”的熱情。“16+1合作”已成為推動中波關系發展的新平台和新動力。

中波雙邊關系走向務實和穩固

波蘭是歐盟重要成員國,是中東歐地區領頭羊。它既是一些區域合作倡議如維謝格拉德集團的推動者和引領者,也是歐盟一些重要內政和外交倡議如東部伙伴關系計劃的發起者和踐行者,在中東歐地區和歐洲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恰如波蘭總統杜達所言,“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提高波中關系發展水平。”習主席此訪,將進一步筑牢雙邊關系合作基礎,全方位推動和提升雙方在各個維度的合作,尤其是在經貿、基建、物流、金融、人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開創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新亮點。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16+1智庫交流與合作網絡秘書處辦公室主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