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人間世,沒有畏途

付瑞生
2016年06月17日08:2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間世,沒有畏途

  近日,一部記錄醫生日常工作的紀錄片《人間世》熱播,引發不小的轟動。第一集名為《救命》,片子中,血液、管子、手術刀填滿了一線搶救醫生的工作,還有令人窒息的疲乏、焦慮、恐懼以及生與死的抉擇。與以往書寫“完美”的宣傳片不同,這部片子更多談論的是“失敗”。這不是一部專門討論醫患關系的紀錄片,但卻讓我們從更超越之處審視醫學、生命、我們自身。

  片中的醫院猶如戰場,反觀醫生這個職業在當下中國正在成為畏途。片中一名醫生說道,“我怕父母看到我在工作中的委屈后會引發他們的擔心﹔我還怕實習醫生、醫學生看到我的事,會動搖他們的職業選擇。”事實上,這一擔心正在成為現實。

  日前剛剛結束的北大醫學院招生咨詢會上,以往30多個咨詢點供不應求,今年聊聊數個門可羅雀,以至於黨委書記親自出馬,但最終依然無人問津提前收攤。頂級醫學院尚且如此,其他可想而知,也許數年之后,如若求醫問藥真的隻能“百度”了。相比醫生救人失敗,醫學院的招生困局堪稱我們社會的整體挫敗。

  我們很久不敢談論失敗,因為層出不窮的醫患糾紛和傷醫事件,讓怨恨和冷漠成為社會的不可承受之重。醫生雖身穿白衣,但並不是真的天使,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科學萬能成為一種“致命的誘惑”。20世紀初抗生素發明的時候,人們曾經相信可以戰勝一切疾病,然而如今慢性疾病取代惡性傳染病,醫學消滅了許多絕症的名單,尖端科技擴展著我們的認知半徑,而更廣袤的未知世界也展現出來。

  可是這個時候,患者逐漸已將醫學萬能變為對醫學的要求,而醫生的能力與患者的期望永遠存在一段距離。這種認知的差異,是當下醫患矛盾的終極根源。

  其實我們很久沒有冷靜地思考:醫學本來是一個什麼樣子?醫學是有限的,正是這一有限性需要醫患雙方都持有一顆謙卑之心。“人間世”一詞出自庄子。庄子說,樹木不成材卻終享天年,支離疏形體不全卻避除了許多災禍,因此“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 “無用之用”正是“虛以待物”的體現。“有用”的醫學,如果不能謙卑地對待自己,認識到自己的“無用”,那麼就如魏則西事件中萬能的細胞技術,最終將落入自我戕害的歧途。同樣,如果患者盲目信仰醫學和醫生“有用”,不能學會面對“無用”,甚至將不切實際的期望轉化為傷人的冷漠、戾氣和暴力,那麼失敗的將是整個社會,科學醫治人心的價值又在哪裡?

  患者對醫生的怨恨正在傷及社會信任,學生對於醫學的逃避則正在傷及對醫學本身的信仰。和諧的關系不僅僅需要制度,所有愛與恨的彌平需要回歸“人間世”。我們所有人面對的是有限的人——醫生,需要包容他們的有限性,就像包容自己的有限性。殘缺之中方有完整。在人間世上,面對有限,不應有畏途。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