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搖號入園”戳中公共服務軟肋

楊玉華
2016年06月15日08:4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搖號入園”戳中公共服務軟肋

  公辦幼兒園“一位難求”,民辦幼兒園名額有限,合肥市部分地區幼兒園近日上演“報名大戰”:數百家長為了爭報幾十個入園名額,冒雨徹夜排隊、搖號抽簽,抽中的欣喜若狂,落選的淚流滿面,民生痛點令人唏噓。此次“搖號入園”集中出現在城市新區,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公共服務能力的軟肋。

  此次合肥市出現的“入園難”,主要集中在近年來擴建的新城區。這裡既是拆遷安置的集中區,也是外來人口購房置業的首選區,房地產項目集中,居民入住量大。這些新區建設時往往號稱規劃標准高、布局功能完善,建成后的確是道路寬闊、樓宇摩登。然而光彩照人的城市面孔背后,城市公共服務功能卻不盡完善。例如幼兒園配套嚴重不足,有的一個小區住戶近千,配套的幼兒園卻隻有每學期幾十人的招生名額﹔有的兩三個小區隻配建一個幼兒園,僧多粥少讓不少孩子面臨“無園可上”的窘境。

  合肥“搖號入園”是當前城市建設中公共服務能力不足的一個縮影,類似的情況不止一地。近年來,不少地方新城越建越大,居民越來越多,但公共服務配套建設卻成“短腿”。不僅公共服務設施嚴重不足,而且服務能力和水平也較低,入園“搖號”、入學“大班”、就醫“扎堆”等現象比較普遍。

  公共服務存在軟肋,凸顯一些城市管理者規劃理念重“面子”輕“裡子”,缺乏民生情懷,對教育、醫療等合理民生需求重視不夠。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因為這些公共服務設施要大量“賠錢”,而將其交由開發商配建,但“一配了之”常常導致開發商為了節約成本搞低標准建設,“小馬拉大車”必然導致公共服務資源緊缺。

  當前各地城鎮化仍在推進,城市“變大長高”的步伐邁得很快。“搖號入園”給各地管理者敲響警鐘:規劃一定要著眼長遠,要多點民生視角,盡快補上城市公共服務建設的“短腿”。這是考驗地方現代治理能力的新課題,也是增強百姓獲得感的必答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