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微信朋友圈,不用繞著走

魏英杰
2016年06月14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朋友圈,不用繞著走

  許多人可能注意到,自己朋友圈中的官員、基層公務員,在微信朋友圈中要麼一語不發,要麼只是轉載為主,很少表露個人觀點,流露個人情感,而且職級越高,對朋友圈似乎越敬而遠之。

  這種可以說是正常的現象。在人們心目中,微信具有私人化特征,主要是關系密切的朋友、親戚之間的交流互動工具。許多人至今對加微信好友都有嚴格標准,不輕易加不熟悉的人。官員的身份特征,也決定了其謹言慎行的風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說沒事,說了反倒有事”,這種官場經驗也讓官員不願意多惹麻煩。何況,對這方面也沒有明文規定、硬性要求,各級官員們也就樂於“便宜行事”。

  但這也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從微信的發展來講,如今已經不再單純是朋友之間的社交方式。微信正在朝著弱關系化、公共化的方向發展。不信的話,大家打開微信看看好友通訊錄,估計有許多人一下子還真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在哪裡加的好友。微信朋友圈中的言論,也越來越公共化,除了秀自己的日常生活、愛好興趣,許多人還在上面發布對社會熱點問題的看法。一些名人的微信發言,也被當做是正式的一種觀點表達。這說明,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等社交媒體的區別正在縮小。

  在這背景下,政府機關和各級官員應高度重視微信的傳播作用,要學用微信、善用微信,把微信當作傳播真實消息、表達個人觀點、展現個人風採的平台。要敢於把微信當作單位和個人工作的展示平台,多方面吸收來自親朋好友、社會公眾的批評和建議。做好了工作當然應廣為傳播,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也應勇於接受批評和監督。

  微信的傳播,很大程度上借助於朋友圈轉發。現在許多政府機關都注冊了微信公眾號,作為官方發布信息的渠道,但微信公眾號如今的打開率和閱讀率都呈下降趨勢。這些消息,應盡快通過各種方式轉發、傳播出去,迅速抵達需要了解的人們那裡。各級官員可在其中發揮更多積極作用。微信上的消息魚龍混雜,種種不實傳言、謠言甚囂塵上,官員如果能夠多轉發真實、准確消息,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類似現象。

  當然,官員在微信上也不能淨發一些官樣文章,這樣也會讓人感到刻板、無趣。實際上,官員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並非都是高高在上、難以接近的個體。除了工作事項,各級官員不妨多展示個人興趣愛好、日常情趣和真實感情,增加與微信好友的認識與了解。許多不必要的誤會、隔閡,也就能夠在日常交流互動中悄然冰釋。

  官員不願意多用微信,表面上是“本領恐慌”、社交恐懼以及官場禁忌等因素導致,制度上沒要求、政績上不作數,說與不說之間當然不說、少說為妙。要改變這種局面,除了從措施上多加鼓勵,還應由領導干部作好表率,逐漸推而廣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