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萬達叫板迪士尼,光靠錢行嗎

付瑞生
2016年06月12日08:0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達叫板迪士尼,光靠錢行嗎

  上海迪士尼正式開園在即,萬達掌門王健林近日連續叫板,他戲稱,“迪士尼不該來內地,好虎架不住群狼。”然而,高冷的迪士尼似乎不CARE(關心),近日,其董事長回應表示,“這種言論也很搞笑,但是,我認為王健林所說的並不會對我們造成任何影響。”

  迪士尼之所以有底氣,因為中國市場其實從來不乏“群狼”,但是嚴格說這些狼大多都像“一群虫”。從1989年深圳打造錦繡中華以來,中國本土主題樂園經歷幾輪潮起潮落,卻鮮有成功。曾記否,遍布全國的世界之窗、民俗文化村、唐城漢城西游記宮都如雨打風吹去。截止目前,投資在5000萬元以上的仍有300家左右,其中僅10%盈利,70%虧損,還有20%“自娛自樂”。也許在迪士尼眼裡,萬達只是借助迪士尼東風,打造一個翻版的錦繡中華而已。

  說萬達是翻版錦繡中華似乎也不無道理。中國主題公園盡管曾經繁花盛開,然而隻有一種生長模式——公園加地產,最終千花一面,隻有凋零。國內主題公園往往“項庄舞劍,意在地產”。以操盤最為成功的華僑城為例,先后投入巨資開發錦繡中華、中國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歡樂谷4個主題公園,將荒灘野地打造成了旅游城,周邊房產價格也水漲船高。這一模式一度泛濫,引起地方政府高度關注,甚至出台舉措嚴控打著主題公園的“主題”大肆圈地。萬達似乎也沒有超越這一模式。上海迪士尼除了主題樂園之外,也配套了主題酒店和商業街項目,但是佔比並不大﹔而南昌萬達總佔地200公頃中,主題樂園隻佔80公頃,其余47公頃是酒店和商業中心,剩余的70多公頃主要是住宅地產項目。可見,萬達城的真正“主題”還是地產。

  這與迪士尼的創新模式恰恰相反,迪士尼創立者們首先是一批藝術家和動畫師,接著才會有主題公園、商業街乃至游輪和地產。也就是說,先有文化后有商業,商業是文化的“衍生品”,而真正吸引游客和觀眾的恰恰也是文化、情懷和夢想。毫不客氣地說,國內不少主題公園少有夢想家,多是“盜夢者”,大部分主題公園其實沒有自己的“主題”,隻有拷貝、克隆和模仿,少有文化的創新。文化成為地產和商業的附庸,這是國內主題公園紛紛淪落的致命傷。

  正如王健林所說,咱們不缺錢,甚至豪言國內要建15家,國外建5家,相比迪士尼發展近百年才有全球區區6家,“群狼”不可謂不凶猛。然而問題正在於,大樓幾年可以造就,文化卻不是短時間可以積澱。主題公園的成功要扎根於腳下深厚的文化土壤,而不是虛擬的金融地產。

  金錢買不來夢想,文化更需工匠精神。放棄房產商的心態,多些文化人的好學和沉思,少點炒作和投機,是當下主題公園投資熱迫切需要冷思考的地方。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