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專家談】對話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

劉瑋
2016年06月07日18: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正在北京舉行,這是中美之間跨部門、高級別的對話機制,對於呈現中美在利益交織中尋求競爭與合作的全景,以及展示中美關系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發展大勢具有重要意義。對話有利於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建設,促進全球范圍的和平與穩定。

近年來,中美之間在一些問題領域的矛盾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尤其是美國一面“抵近偵察”一面“煽風點火”導致持續升溫的南海問題。剛剛在新加坡結束的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美國代表就極端炒作南海議題,將其刻畫為亞太地區安全穩定的重大“威脅”和中美關系道路上過不去的“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演講中甚至污蔑“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正在孤立自己,最終可能豎起自我孤立的長城。”這些顛倒黑白、倒打一耙的錯誤論調,嚴重干擾著中美關系的健康發展。零和博弈、沖突對抗早已不合時宜,同舟共濟、合作共贏才是時代要求。

事實上,雖然中美在南海等問題上出現了一些摩擦和分歧,但在氣候變化、金融、投資、能源、醫療、環保、知識產權等領域都存在廣泛的合作空間。即使在最棘手的南海問題上,中美之間也一直在通過溝通磋商,管控分歧,尋求共識。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中,多個政府部門在各個議題領域中的交流合作顯示,對話合作是中美關系的基礎,在合作中競爭仍是主流。

古人雲,“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中美關系應著眼於雙邊互利共贏的廣泛合作空間,而不是隻盯住分歧,陷入“死結”。中美關系中的摩擦和爭議,都應放在中美和全球秩序的全局之下去看待和處理。歷史和事實証明,中美關系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要堅持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就有利於避免中美關系被存在分歧的敏感問題“遮蔽”,通過對話交流的方式,推動中美求同存異、聚同化異。

同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對於中美增信釋疑,增加意圖的確定性和建立彼此行為預期,把握中美關系大方向具有引領作用。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一直通過實際行動,不斷展示中國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決心,以及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意願。但囿於冷戰思維和根深蒂固的“強權政治”邏輯,美國對於中國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倡議的理解仍然有限。美國總是表示擔心中國“另起爐灶”,創造出一套與現行自由國際體系並行的截然不同的國際秩序,或者擔心中國企圖顛覆或革新美國推行的國際秩序,這正是導致中美關系不確定性的根源所在。防止浮雲遮眼,避免戰略誤判,就要通過經常性溝通,積累戰略互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機制可以為兩國高層官員相互溝通、建立信任提供平台。

兩國代表通過雙邊機制化的對話,深入溝通,達成協議性的談判成果,將有利於彼此建立可信的承諾,框定相關合作事項,約束和管控充滿不確定性和摩擦的問題領域,使得中美關系沿著可預期、穩定的方向發展。因此,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不僅是中美對話溝通的平台,更是約束彼此行為的雙邊合作機制,保障中美朝著中美新型大國關系的方向相向而行。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