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博士老師來了,是不是一場資源的錯配

高路
2016年06月02日08:5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士老師來了,是不是一場資源的錯配

  人大附中的一張招聘公告驚呆了公眾,在這張表格上,不乏有博士這樣的高學歷,清華北大這樣的頂尖高校,國外頂尖大學。這種履歷的含金量放在高校裡一點都不稀奇,但放在一個基礎教育學校,堪稱是頂配。

  對此,有人贊同,既然北大學子能去賣豬肉,為什麼不能從事基礎教育?有人反對,反對的人則是拿基礎教育的技術含量說事。

  說浪費,前提是認為基礎教育不需要這麼高的配置,這並不成立。相比於高等教育,基礎教育對學術的要求要相對低一些,但另一方面對教育本身的要求卻高了。基礎教育的門檻可高可低,低可至識字斷句,但高可到傳道授業解惑,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沒有豐富的知識貯備,沒有一定的眼界,隻怕很難做到位。基礎教育相對單純,但要解決的問題也不少,這都需要一批具備專業素養,有較高專業背景的老師的加入。人大附中是全國著名中學,承擔著一些重大的教研課題,對老師的要求歷來就比較高,引進一些高學歷高層次人才也在情理之中。何況學歷不能決定一切,將學歷當成敲門磚是唯學歷論,認為博士當中學老師是浪費,同樣也是一種唯學歷論。我們現在的中小學教師隊伍職業色彩濃,但專業的色彩不濃﹔教學形式僵化,創新研究不足,需要一些融會貫通,博古通今的人才的加入、帶動。

  基礎教育大有作為,關鍵在於學校想好怎麼用了嗎?很多時候,不是學歷太高成了學校的負擔,而是大多數學校逼仄的成長施展空間成了人才的負擔。這樣的問題在人大附中這樣的學校可能不明顯,但對另外一些中學而言,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問題了。你要是請這些人去只是為了讓自己的學校更高大上一點,拿出的簡介更靚麗一點,讓應試教育的門檻再高一點,那的確是浪費。而且基礎教育要求老師對啟蒙教育有濃厚的興趣,能在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按部就班中找到樂趣,高層次人才未必是合適的人選。教育是門學問,不是有一個高學歷,再臨陣磨一下槍就能倉促上陣的。學校得明白自己招這些人來的目的是什麼,別一味地抱著掐尖的心態、貪高求洋。

  對個人而言,也得想明白,你是為了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是想投入到教育事業中去,這兩種不同的動機會帶來不同的工作認知,而因為與孩子的未來有關,需要格外慎重,你的幾年可能會決定人家的一輩子,容不得反復地試錯。

  而對社會而言,值得追問的是,這些所謂的高學歷人才是因為什麼原因進入中學老師隊伍的?他們是懷著滿腔熱忱去的,還是迫於某種無奈?如果這種學歷的高既不是學校的真實意願,也不是個人的擇業意願,而是激烈競爭下、就業形勢嚴峻下的產物, 是北京戶口含金量的體現,那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資源錯配了。這就與教育無關,更與人生事業選擇無關了,而是想盡辦法也要留在北上廣的故事的延續。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