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李易峰車禍碎片拍賣,是沒有價值觀的標價

劉雪鬆
2016年06月02日08:5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易峰車禍碎片拍賣,是沒有價值觀的標價

  李易峰撞車之后,拍拍屁股走了。等你知道是他出的車禍時,他已人在國外。

  粉絲對於李易峰撞車被媒體報道的憤怒情緒,跟李易峰在國外淡定的神情,構成了鮮明的反差。很多粉絲責問:人無完人,這麼點小事至於麼?撞自家的車還要被批評,要不要這麼仇富?還讓不讓名人安靜地生活?話音剛落,先是詐騙分子出動了,說我就是李易峰,車撞了,手頭緊,誰借5000元救個急。接著是“李易峰車禍碎片”上網兜售了,細碎的1元起,大塊點的標價1.5萬。

  車禍現場那些滿地的碎片,其實是一個藝人掉落的節操。法律對於李易峰撞車究竟是否構成交通肇事逃逸,還有待下一步的結論。但是作為一名公眾人物,駕駛過期臨時牌照的車輛、撂下事故現場走人、脫身出國瀟洒的老到作派,卻是與自己塑造的“小鮮肉”形象極不般配的。粉絲罔顧基本的是非而為李易峰打抱不平,因而有詐騙短信網羅“腦殘粉”、有“賣家”兜售這輛豪車的事故碎片,便不足為奇了。

  李易峰事故豪車的碎片有沒有實際成交,網絡傳言五花八門。但從這個買賣的形式與內容來看,一些粉絲的低級趣味,跟碎落一地的節操倒是蠻匹配的。這些垃圾碎片,因為屬於“李易峰”的豪車上撞下來的碎片,就有著“寶貴”的價值了。這副丑態,跟兩年前翻遍鹿晗用過的垃圾桶的粉絲,完全同一個臉譜。

  問題是,鹿晗對這種行為是說翻臉就翻臉的。他公開呵斥這些“私生飯”:可不可以不要再跟了!反觀李易峰,撞車之后對於給自己護過犢子的粉絲是安撫有加,在互動中雖然承認“給大家做了不好的示范”,表示“非常抱歉”,但沖頭第一句就是“讓大家擔心了”,最后告慰粉絲“身體無礙大家請放心”。這種寧願掉節操、也不想讓一個粉絲掉了去的姿態,完全不是一個有骨感的藝人應有的站姿。

  有著3000多萬微博粉絲的李易峰,在這起撞車事件中,確實給粉絲做的是一個不好的示范。同樣,對於撞車之后一些明顯腦殘的粉絲呈現出來的瘋狂丑態,李易峰沒能把身上的骨頭挺起來,反而笑納著粉絲對於輿論監督的撒潑、笑納著車禍的碎片被炒作賣錢,這是對變異的粉絲文化構成的又一個不好的示范。它客觀上造成的結果是,縱容粉絲的品味掉價,默認扭曲的三觀變異。這種明星與粉絲的關系是不健康的,也是掉價的。

  車禍碎片上網兜售,不論是1元的,還是萬元的,都是沒有價值觀的標價。叫價越高,粉絲文化的節操就掉得更低。粉絲的含金量,不僅是靠明星的藝術形象來打造,更需要靠舞台下面的人品與素養來提升。李易峰可能在車禍碎片的叫價中享受明星被捧的虛榮,但是卻不知,自己的品質,已經被腦殘的這撥拉掉了價。這也正是藝人對於社會的引導作用,與這個特殊身份所需要承擔的社會責任,要比常人更多的原因所在。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