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大學生西瓜大戰,和道德無關

李曉鵬
2016年06月01日09:0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生西瓜大戰,和道德無關

  近日有媒體報道,為了解壓,來自川渝的2000名大學生在重慶武隆縣某旅游景區內展開了西瓜大戰,1小時砸掉的西瓜重達1噸。這件小事,意外地在網上引起了軒然大波。

  然而我想替他們說說公道話。

  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法治條件下的市場經濟已經成為共識。從法治社會的角度講,法有禁令不可為,法無禁止即可入。凡事可不可行,該不該做,都應以法律的規定來評判。在我國的法律體系中,對這樣的行為,似乎並沒有哪一條法律有所禁止。從市場經濟的角度講,主辦方支付了6000元來採購這一噸西瓜,算下來3元1斤,價格還算公道,並沒有強買強賣,雙方公平交易,你情我願,並沒有什麼違背市場經濟基本規律的行為。

  網上指責頗多的地方在於,一是用砸西瓜的方式來減壓,涉嫌暴力﹔二是西瓜不是被吃光的,是被扔光的,涉嫌浪費。仔細閱讀報道,大學生們並不是抱著整個西瓜砸來砸去,而是從切開的西瓜中掏出西瓜瓤互相扔來扔去,這種扔雪球一樣的行為,頂多是一種玩樂嬉戲而已,跟暴力連半毛錢的關系都沒有。在這些人挑剔的眼裡,恐怕扔雪球也會染上暴力色彩。

  查閱資料可以發現,武隆盛產高山西瓜,瓜農經常為西瓜的銷售犯愁。西瓜產量大,經常面臨滯銷難題,就在2014年8月29日《重慶日報》的報道中,用正版報道了武隆西瓜滯銷的問題,標題就是《天涼來得早,西瓜陷滯銷》。當地政府官員一二把手也經常出現在推銷西瓜的新聞報道之中。曾經有一個鄉黨委書記,因為在微博上賣瓜給力,還被稱為“西瓜書記”。這說明,主辦方所說“解決了西瓜滯銷問題”,並非虛言。瓜農辛苦一年,能落袋為安最好,總比爛在地裡來得更加合理一些。

  這件事還有個細節吸引了我。據報道,參與當日西瓜大戰的多位大學生表示,活動結束后,參加活動的大學生及工作人員將草地上的西瓜進行了清理。這很好說明了參加活動的大學生具有較高的公共素質,他們並沒有光顧著玩“西瓜大戰”,而是承擔起了清掃戰場的責任。

  網上輿情的一邊倒,同樣反映出一種“厚洋薄中”的不健康情緒。我們經常從新聞中看到,西班牙巴倫西亞地區有著“番茄大戰”的傳統,每年的活動都能吸引數萬人前往參與。在網上,人們對此一片贊賞之聲,充斥著“外國人真會玩”的感慨。而一輪到我們的大學生和景區,偶爾玩一把,既解決了西瓜的銷售問題,又釋放了壓力,最后還自己承擔了清理的責任,一不危害社會,二不影響他人,三創造了社會價值,怎麼就落得罵聲一片呢?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我們的議事傳統,總是不論是非,價值先行,不對事實進行理性的分析和評判,習慣於信口開河,張嘴就來。在面對爭議性的話題的時候,總是習慣於道德先行,先把自己置於某種高地,居高臨下對別人進行道德審判,渾然不覺自己在道德上滿身的腥臊。這種心態,並非健康的、科學的思考方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