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迪拜乞丐”,不是一個人的洋相

劉雪鬆
2016年06月01日09: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迪拜乞丐”,不是一個人的洋相

  在迪拜“乞丐月入47萬”佔滿中國網絡頭條的時候,很多人有過這樣的念頭:啥都別干了,都去迪拜討飯去吧。然而別人還在想,16歲中國少年徐某已經奔跑在夢想的途中了。他在5月25日晚趁夜翻越欄杆,偷偷躲進停留在上海的阿聯酋航空EK303航班貨艙。

  如你所料,徐某沒做成乞丐,卻被關押在了迪拜2號機場警察局。等待他的,是涉嫌危害航空安全和偷渡兩個違法行為,可能面臨司法處罰。

  事實証明,比傳說中迪拜遍地黃金更多的,是中國網絡不時出現的謠言。“乞丐月入47萬繳稅金秒殺99%白領”、“乞丐月入47萬,在迪拜你躺著也能掙錢”、“迪拜乞丐竟然全都不是阿聯酋公民”……今天回過頭來看,哪些媒體在坑這位中國少年的爹,隻要在搜索引擎上輸入“乞丐月入47萬”,便能把這個底兜得一清二楚。可惜現在,他們不傳這個了,在瘋狂地傳這少年被迪拜警方扣了。

  比網絡更吊炸天的,是這位蠻不在乎的16歲少年。在迪拜,當被問到偷渡是犯法的、有沒想過后果時,徐某坦言自己是未成年人,不怕被迪拜警察抓。他聽說迪拜監獄的待遇很好,被抓了也沒關系。

  論智商、論決心、論行動,這少年如果不是把功夫用在偷渡上,而是用在功課上,未來月入47萬元不是沒有可能。這麼嚴的安保,他能躲得過,立馬把相關部門的智商給比下去了。對於未成年人乞討不成的最壞打算,他也做足了功課。但他可能沒想到的是,還是栽在了不少網絡媒體的節操上了。

  與網絡傳播那種“吹牛不犯法”構成落差的是,迪拜的乞丐,日子過得非常寒磣。迪拜明令禁止乞討行為,去年逮捕了197名乞丐,今年一季度抓了59名。16歲少年在迪拜出這麼大洋相之后,中國駐迪拜總領館代總領事表示,阿聯酋法律嚴令禁止乞討行為,在迪拜乞討是要受到法律處罰的﹔此前有國內媒體報道在迪拜乞討,一個月可掙47萬之類的消息,都是謠傳。

  有人說,網媒將這條新聞放將出來,是吃對了中國人向往“不勞而獲”的群體心態。這種判斷,客觀上是在為網媒滿地的節操而洗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的人,都向往“不勞而獲”的。很多人沒有像這位少年一樣將做“迪拜乞丐”付諸行動,並不意味著他們不想,而是不像他那麼立竿見影地敢做。他們中很多人,在這些“躺著也能掙錢”、“繳完稅的收入秒殺中國99%白領”的繪聲繪色中,已經多少對自己的生活狀況泄了一部分氣,對中國的生存環境添了許多氣。這就是失去公信的一篇報道,能夠攪亂社會價值判斷的能量效應。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