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杜絕撕書,高考宣泄禁不如疏

劉雪鬆
2016年05月30日09:0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絕撕書,高考宣泄禁不如疏

  以往撕書在高考后,今年未考書已撕。這是發生在廈門市海滄實驗中學高三學生樓前的一幕。伴著廢舊試卷和書頁的飄飄洒下,同學們齊聲高喊“高考加油”。

  有人看著心疼,有人看著歡樂。而廈門教育部門,看著看著就操心起來了。教育局日前下發通知,認為個別高中學校組織學生以撕書、吼樓等形式宣泄考前壓力,並上傳視頻,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要求各普通高中嚴格規范管理,堅持正面引導,“杜絕簡單地通過組織學生撕書、吼樓等形式宣泄壓力”。

  作為告別“獨木橋”的一種方式,撕書肯定不是最好的排遣方法。如果這種形式是由學校刻意組織、而非學生發乎內心的自然而為,確實有形式感大於儀式感的學步之嫌。從這個意義來說,廈門教育部門的這紙“禁令”,倒是具有督促學校改善學生心理疏導工作的積極意義。

  但是從廈門教育局對於“撕書、吼樓等形式背離了學校育人的宗旨”、“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的判斷、以及提供的“開展班團隊、體育鍛煉等日常的教育教學活動,及時舒緩和疏導學生的心理壓力”解決方案來看,這紙禁令的有效性同樣值得懷疑。首先這麼多年的教書育人,弄到學生畢業高考之際需要通過撕書、吼樓來宣泄壓力的地步,教育部門反思的,應該是教書育人的過程本身是不是出了問題。學生的撕書和吼樓,帶給社會最多的是同情和理解,真正“不良影響”其實早就產生了,這便是面對應試教育的無奈、無情。

  如果有更好的方式排遣,如果考生能有更加理性的方式解決自己的心理壓力,那麼,撕書確實不是一個很雅的選項。但是,一部分網友將高考學生這個特殊對象撕書,一概視作不尊重知識、不尊重文化,這個綱上得就生硬了些。

  從善意的目光看,學生們撕的是書,其實撕去的是一段艱苦難捱的歲月。從同情的心理看,他們撕的又不是書,而是對這座橫亙人生十多年的“獨木橋”又愛、又痛、又畏的復雜情緒。今天,不論他們將以怎樣的姿勢穿過,甚至能不能沖過去,但是他們終於可以不再糾結了,終於可以直視面對了。就像一個士兵,他們輕裝上陣,他們激越壯行,他們中哪怕還夾雜著對應試教育的不滿,哪怕這番撕書和吼叫確實還有不雅,但是,他們總歸是在告別中出發,是在洗禮中前行,所以,隻要他們發自肺腑,隻要他們由衷覺得輕鬆,那麼,我們不妨尊重並包容他們的這一次青春狂放。

  真正的知識與文化,以及這些知識與文化的傳播方式,是尊重人性、尊重規律的。在這一點上,我們的應試教育,有許多值得反思與改進之處。高三年級考生中的撕書、吼樓現象,雖然可以通過禁令的形式,將學生的情緒表面上壓下去,但它終歸是治表的行政方式。他們可以不撕書,但他們照樣會在心底裡撕去那團抑制天性與人性已久的陰霾。心理疏導的工作需要刷新方式,然而最需要刷新的,是應試教育這塊積郁在學生心裡的、揮之不去的病灶。應試教育的老路找到了出路,學生的情緒才能找到自我釋放的出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