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反壟斷,為什麼我們總當看客

魏英杰
2016年05月26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壟斷,為什麼我們總當看客

  國際航空貨運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樁反壟斷案,眼下正接近尾聲。這起訴訟涉及德國漢莎航空、法航以及中國國航在內28家全球著名航空企業,訴訟時間幾乎長達10年,總賠償金高達12.36億美元。其中,國航已於今年2月同意為解決本訴訟支付5000萬美元。

  這起訴訟被稱為“航空貨運價格卡特爾”。美國司法部通過調查發現,2000年至2006年期間,一些航企為提高客運和貨運燃油附加費而達成協議,隨后事情越鬧越大,一發不可收拾。

  這樁訴訟讓人驚訝的是,那麼多家國際知名航企竟然把相互之間的競爭擱置一邊,形成如此強大的利益勾結。令人佩服的是,相關司法部門、代理律所窮追不舍,為這樁反壟斷訴訟付出那麼多努力,為的就是保護受害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公平公正。可想而知,倘若沒有完善的反壟斷法規,沒有強有力的司法部門,沒有堅定捍衛受害者權益的代理律師,面對如此曠日持久的官司,恐怕很少人能夠堅持下來。

  這樁案件也有讓人感慨的地方。據報道,部分國內企業受害者,並沒有積極維權,對於去美國索賠也心存疑慮。這表明,國內受害者對能否打贏這場官司並沒有足夠的信心。這種心態不難理解。且不說到美國索賠確實麻煩,國內受害者恐怕也缺乏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而這種觀念與受害者所處的市場環境、司法狀況不無關系。

  非常湊巧,這樁案件正式提起訴訟的時間是在2007年初,當時正是國內制定出台《反壟斷法》(2007年8月30日通過)而尚未正式施行的階段。在這背景下,不排除有些受害者對何為反壟斷、如何反壟斷以及面對壟斷企業又該怎樣保護自身利益,並沒有什麼經驗。對他們來講,比較直觀的感受就是貨運服務價格提高了。然而,這種價格壟斷不光針對一家企業,所以企業並沒有多少選擇余地,也難得會有企業願意站出來說不。

  哪怕是到今天,國內反壟斷法的施行狀況依然不容樂觀。反壟斷訴訟的高門檻、低成功率,仍是受害者依法保護自身權益的擋路石。至今,國內反壟斷法在這方面隻有簡單一條規定,即第五十條:“經營者實施壟斷行為,給他人造成損失的,依法承擔民事責任。”雖然該法規施行4年后,最高法院就審理因壟斷行為引發的民事糾紛案件作出過相關司法解釋,但這對具有一定公益特征的反壟斷訴訟,依然不足以形成相對完善的法規體系。

  這說明,國內反壟斷法的施行現狀,並不利於培育受害者的權利意識。受害者權利意識的覺醒,既有賴於受害者對公平公正的渴求,也有賴於相關法規制度的完善,更需要在司法實踐中,對受害者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行為倍加呵護。倘若相關法規制度客觀上不利於受害者維護自身權利,而司法實踐又給受害者提起反壟斷訴訟設置種種障礙,那麼受害者就可能望而卻步,沒有積極性參與到這場維護市場公平的行動中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