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華為叫板三星,實干才能贏得喝彩

高路
2016年05月26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為叫板三星,實干才能贏得喝彩

  技術起家的華為向三星發難,走的也是技術路線。5月25日凌晨,華為公司宣布,在美國加州北區法院和中國深圳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對三星公司的知識產權訴訟。

  有趣的不是訴訟本身,作為一種商業行為,訴訟原本就是巨頭們的一場相互取勢借勢的游戲,蘋果告三星、三星告蘋果,今天你贏了明天我贏了,他們最終都會達成妥協,因為沒有一家能壟斷所有的專利權。有趣的是公眾很快從華為的這次訴訟與別的中國企業的不同中找到了吐槽點。向巨頭發難的中國企業年年有,樂視數落蘋果的不是時,賈躍亭反被批猖狂﹔小米立下遠大目標時,掌聲寥寥﹔而華為要超越三星超越蘋果時,卻沒有人把它當個玩笑,原因很簡單,前兩者一直說要顛覆卻一直雷聲大雨點小,而后者正在踏踏實實地走在顛覆超越的路上。

  華為是底層通信技術專利的持有大戶,其實去年,華為就與蘋果公司達成一系列專利許可協議,覆蓋GSM、UMTS、LTE等無線通信技術。而據業內人士估算,蘋果公司每年要為此付給華為的費用可能高達數億美元。有實力才有叫板的底氣,沒有在通信技術中的積累,沒有雄厚的知識產權資本,在哪提起訴訟隻怕都是徒勞的,嗓門再響誰會搭理華為呢?蘋果又為什麼願意付出為數不菲的專利費?

  這大概算是華為總能得到國人認可,而別人總是被嘲笑的原因所在。中國不乏有夢想的企業家,也總是有動不動想要向三星蘋果發起挑戰的企業,而真正可能實現這樣的宏願的企業少之又少。玩概念、耍情懷,在台上吧唧吧唧上幾個小時,上天入地,說古論今,動不動視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但情懷不能代替理性,最終還是要靠實力說話,而知識產權的厚度是最有力的証明。僅就手機這個行業而言,蘋果,高居頂端,三星均衡,華為越來越高端,那些叫得最凶的人既不高端也不均衡。

  這種實力也是華為多年堅持研發高投入的回報。埋頭做事,厚積薄發,這種突破的方法很笨,也很辛苦。而更多的企業恰恰是太精明了,都想直接跳過蹣跚學步、牙牙學語,都希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結果卻被巨人玩弄於手掌中。

  事實証明,笨拙的華為恰恰走了條捷徑。由仰他人之鼻息到參與規則的制定,甚至左右行業格局。華為更大的意義還在於精神層面,它的成長史為中國企業指明了一條由小船到大船、由粗制濫造到精耕細作的成長路徑,証明中國人和中國企業的潛力。它是可以在一種相對落后的市場環境的基礎上誕生一種新的企業文明的,擺脫做跟隨者的小富即安心態,做一個引領者。

  華為的今天可以成為更多中國企業的明天,我想,會有相當一部分人看到這種成功背后的努力,願意跟隨華為的步伐做一個開拓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