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新一輪“提速降費”別玩虛的

王石川
2016年05月26日08:47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輪“提速降費”別玩虛的

  提速降費應在自身發展與承擔責任、落實要求與適應市場競爭中找到平衡。但願新一輪提速降費更真誠一些,行動的步伐更大一點,效果更明顯一些。

  根據各自工作部署,從6月1日開始,三大運營商將逐步啟動新一輪網絡“提速降費”。今年年初,工信部在總結2015年工作時表示,三大運營商均已完成了2015年“提速降費”既定目標。

  從總理發話到工信部布置,再到運營商制訂方案並逐步執行,提速降費越來越為人熟知,但令人失望的是,根據用戶的普遍反饋,既沒有感受到提速,更沒有體驗到降費,相反,不少用戶覺得原來每月用不完的流量,不到月末便告罄,每月所花在手機上網的錢反倒增加了。

  這是怎麼回事?不外乎兩個原因——運營商提速降費並不明顯,而用戶寄望甚深,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說運營商提速降費不明顯,絕非信口開河。據工信部稱,三大運營商提速降費為用戶節省了400億元,平均到每位用戶時,資費僅僅下降了2.6元/月。每月2.6元,聊勝於無,用戶自然不叫好。

  有了這個不良觀感,面對新一輪提速降費,用戶會抱以期待嗎?從坊間反應看,不少用戶根本就不關注,更遑論積極評價,間或有幾個網友點評,也是沒好氣地稱“又發善心了,真是感恩戴德啊”如此挖苦,顯然是對此前提速降費感到失落。

  毋庸諱言,企業在商言商,讓它們當豪擲錢財的慈善家並不現實。另一方面,三大運營商是國企,又不能不承擔社會責任。公眾希望它們提速降費並非無理取鬧,而是對運營商多年來缺乏與民意良性互動、不積極主動適應競爭頗有微詞。

  李克強總理說過,“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手機擁有國,但網速在世界僅排名80多位,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確實太滯后了。”去年5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他也強調,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促進提速降費,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創業創新成本……顯然,運營商提速降費不是發善心,而是必須履行的職責,必須落實的義務。

  當然,提速降費應在自身發展與承擔責任、落實要求與適應市場競爭中找到平衡。正如總理所言,降低網費和流量費不是政府決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場選擇。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日前成為國內第四個基礎電信業務運營商。盡管該公司未必一下子經營移動通信業務,但隨著時間推移,或許會對現有市場構成一定挑戰。就如不少網友所言,用戶要真正享受到更多的實質性實惠,就需要運營商之間競爭更激烈一些。誠然,讓市場競爭更充分,就需要打破壟斷。不僅要讓民資進得來,更要活下來、發展得好,當用戶選擇更多,運營商們才可能競相取悅用戶。

  但願新一輪提速降費更真誠一些,行動的步伐更大一點,效果更明顯一些。不僅在提速上發力,在降費上也要有大動作,否則便難以贏得用戶認同。隻有用戶滿意了,點贊才會多起來,才會更願意用網。運營商也能名利雙收,豈非多贏?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