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涼山的悲涼”遠不止“上學爬懸崖”

蔣萌
2016年05月25日16: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涼山的悲涼”遠不止“上學爬懸崖”

背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懸崖村”,村裡通向外界,需要順著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在崖下上學的孩子們,需要在家長的保護下,攀爬兩個小時才能回家。縣裡曾幾次規劃過修路,但因造價大概在6000萬元左右,投入和產出極不相稱,一再擱淺。

新京報發表觀點:政府的責任並不僅僅局限於經濟層面。社會層面上所擔負的責任,也是各級政府部門更應該正視的問題。當責任與經濟效益發生沖突時,責任應該是政府重要的衡量因素,而非經濟效益。更何況,就當地而言,這兩者並非全然沖突,並非所有的經濟投入都無法產生經濟效益。懸崖村其實土地資源和氣候條件是很好的,致富不難。最近縣鄉干部和旅游扶貧幫扶單位密集調研,也外聘了地質學家楊勇,對旅游和道路規劃進行科學評估,力求在保護好當地寶貴生態環境的前提下,制定道路開辟和旅游開發,帶動當地脫貧。精准扶貧需要對接貧困人口的精准需求,也需要因地制宜,制定個性化的開發扶貧方案。而據最新消息,涼山彝族自治州州委書記林書成表示:經決定,州裡先施工一條鋼筋結構梯道,解決群眾出行安全問題,接下來馬上組織論証徹底解決方案。希望懸崖村的孩子和村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小蔣隨想:關於涼山的悲涼新聞已有很多。……貧窮往往是多方面因素導致,涼山處於深山的閉塞、當地民風的原始、基層進取意識不足、扶貧隻授人以魚、某些群眾等靠要、甚至有人越窮越吸毒、以販毒養吸毒等問題復雜交織,呈現出一團亂麻的景象。對“懸崖村”的村民而言,想必世世代代都是那般艱險地出行,若不是孩子上學不得不爬懸崖這一“爆點”,或許難得關注。“被聚焦”下,當地決定先修一條鋼筋結構梯道,這僅是邁出了很小一步。改變涼山的狀況,需要組合拳,需要科學規劃,有縝密步驟的精准扶貧。更重要的是,要讓當地人逐步擺脫精神貧瘠。如果出一個悲涼新聞,才勉強“動”一下,還是頭疼醫頭。

網約車“被黑車化”究竟是誰造成的?

背景:5月22日開始,山西太原市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出租汽車營運秩序整治行動。“滴滴”快車、專車等被列入“黑車”名單,市民每舉報一輛“黑車”可獲獎勵100元。

京華時報發表王雲帆的觀點:嚴格說來,對正處於高速成長期的網約車,要執的是什麼“法”都是一個問題。太原此次對非法客運的專項整治,公開的依據是《太原市客運出租汽車服務管理條例》。問題在於,這個管理“出租汽車服務”的條例能否想當然應用於網約車?去年10月,交通運輸部發布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並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曾有專家稱,“辦法”最遲5月底出台。如今已是5月下旬,“意見”和“辦法”要趕場出台,時間已經不多了。嚴格執法的前提,是有良“法”可依。就目前來看,在“法無明文禁止即自由”之下,地方對網約車的“封殺”可以休矣。

華商報發表楊鵬的觀點:今年全國兩會上,交通運輸部框架性表示,鼓勵網約車新業態規范發展,不會對網約車一禁了之,要給網約車一個合法出路,“讓其能夠更好地適應社會公眾的需求,更好地適應‘互聯網+’發展的需要”。而對於眾人牽挂的頂層設計何時出台,只是表示“有了初步想法”。可以肯定,網約車,盡管有上面明確“鼓勵”的綠燈亮起,但由於處於法律上的身份未明狀態,往往又會掉入“非法營運”的泥淖,可以說,紅燈、綠燈一起閃,這叫網約車還如何往前走呢?在各地不斷傳出嚴查消息的背后,人們真正關心的問題是離網約車新政出台還有多遠?

小蔣隨想:這事在網絡上遭遇一致吐槽,不光是因為太原方面把網約車生搬硬套為“黑車”,而且鼓勵群眾舉報同樣是由群眾開的網約車疑似挑起“人民內部矛盾”。群眾歡迎網約車,管理者不待見網約車,算不算是又一種干群矛盾?對管理者而言,確實需要平衡各方權益,確保公眾的出行安全。但在群眾看來,問題多多的出租車牌照與經營壟斷遲遲不改革,卻要對受群眾歡迎的“鯰魚”——網約車開刀,難免讓人產生利益壟斷下的權力打壓印象。公眾認同網約車需要規范,同時公眾也會警惕權力者打著規范的旗號夾帶與民爭利的私貨。針對網約車的法規“難產”,說明背后掣肘勢力頗大。這種拖延導致網約車“被處於”灰色地帶,造成“既不合法,違法又存爭議”的尷尬,這一責任其實不在於網約車自身。在此情況下,這麼“整”網約車,有關方面不臉紅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