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高考加分“瘦身”為高考制度本身加了分!

徐立星
2016年05月25日15: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全國已有24個省份的高考改革方案出爐。大多數省份高考改革方案都提出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將嚴格高考加分的相關管理。

針對高考加分政策,在2014年底,教育部等五部門曾印發《關於進一步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根據意見,從2015年1月1日起,各省(區、市)取消“省級優秀學生”、“思想政治品德突出事跡者”、“科技競賽獲獎者”等全國性加分項目。同時,2015年1月1日起,取消地方性體育、藝術、科技、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干部等加分項目。而對於保留的加分項目,要加強加分考生資格審核,加強加分考生資格信息公示,完善違紀舉報和申訴受理機制等。

“隻要有一個上學的,這個家就有希望”。年初熱播電視劇《平凡的世界》,哥哥孫少安這樣對弟弟孫少平說。教育是基於公平的事業。在目前的高考指揮棒下,分數依然是大學錄取的主要標准。“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在刻度清晰的標尺下,不同的數字決定了一個學生的未來命運,影響一個家庭的喜怒悲歡,也往往成為公眾了解和評價大學的依據。高考加分項目的設置,因此更需要慎之又慎。少則五分多則二十分的加分,在競爭日益白熱化的高考戰中,相差的名次不知凡幾。有沒有加分,很可能就是名校與非名校,以及不同批次錄取的質的差別。而對於那些確有“選才”功能的加分項目,也應該更加公開透明,以讓真正有才華的適合的考生脫穎而出。

教育公平關系發展正義,教育質量關系國家競爭力。在目前社會存在一定的上升焦慮的背景下,高考既要體現選才用才的效率導向,同時也要兼顧公平,給更多的考生以進入理想大學、成才成長的機會。高考加分項目固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正當性,但是設立這些項目的目的是為了選拔真正的特殊優秀人才。也隻有切實做到公平,才有可能體現加分政策本身的關懷照顧和選才用才的功能。而至於一些政策性加分項目,本來就是針對特定時空下的考生群體採取的傾斜政策。隨著社會的發展,各方面因素的變化,因時因地而予以適當地修改也是體現公平、體現政策本意的必然之舉。不然,社會基礎已經變遷,政策卻久不更新,也難脫“懶政”之嫌,對具體考生群體的人生命運更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消融階層固化的堅冰、賡續重教育人的傳統、普及公平競爭的陽光,這些都離不開教育,離不開公平合理的教育政策與教育制度。教育不公平對人生的傷害不僅是可見的有形的,其對精神人格的傷害更是無形的長期的。對於雞未鳴即起、挑燈夜讀備戰的莘莘學子來說,一分之差可能就是天淵之別。在考生心中,如果其中夾雜了不管是灰色操作的不公平還是政策制度本身的不公平,對高考制度本身的公信力、權威性也都是難以彌補的傷害。

高考加分“瘦身”,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為考生的公平可能提供了更大的空間,也為高考制度本身“加了分”!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