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環球走筆:永遠的“瓦爾特”

謝戎彬
2016年05月25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世紀70年代,一部名叫《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的南斯拉夫電影在中國公映,跌宕的情節、出彩的台詞一下子抓住了中國觀眾,主人公瓦爾特更成為人們心中的“男神”。

  斗轉星移。瓦爾特依舊是那個帥氣的英雄,他的扮演者韋利米爾·巴塔·日沃伊諾維奇卻一天天變老了。當地時間22日晚,83歲藝術家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逝世。

  這個小時候放過羊的農家孩子,傳奇的電影生涯長達半個多世紀,一共參與了300多部影片的拍攝,多次榮獲最佳男演員獎。他扮演的大都是些英雄人物,講述了二戰時南斯拉夫人民抗擊德國法西斯,爭取自由的悲壯歷程。日沃伊諾維奇最為中國觀眾熟悉的兩個角色,一個是《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中的瓦爾特,另一個是《橋》中的“老虎”。 “看,這座城市,他,就是瓦爾特”這句台詞早已被奉為經典。而《橋》中的插曲《啊,朋友再見》,從上世紀80年代流傳至今。這兩部電影,濃縮了南斯拉夫電影的輝煌。塞爾維亞《政治報》關於日沃伊諾維奇逝世的報道中,還專門提到《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這部電影在中國非常受歡迎。

  對中國,日沃伊諾維奇有著特殊的感情。筆者曾多次在不同場合見過他,這個高大、快樂的老人很清楚自己在中國影迷中的地位和影響,他跟筆者開玩笑說,是他和瓦爾特讓薩拉熱窩這座悲情城市在中國家喻戶曉。他先后10余次訪問中國,每次去中國都感覺像回家一樣。到訪貝爾格萊德的中國代表團多有見見瓦爾特的請求,日沃伊諾維奇總會盡量滿足遠道而來的朋友們的願望。

  今年2月18日,第三十八屆塞爾維亞國際旅游展開幕,貝爾格萊德市旅游局在開幕式上播放了日沃伊諾維奇一段30秒的視頻,希望借瓦爾特的號召力吸引更多中國游客。這也是日沃伊諾維奇老人最后一次參與公共活動。

  日沃伊諾維奇老人走了,相信他塑造的瓦爾特等英雄角色將繼續印刻在中國觀眾的心中。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5日 21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