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慎眾”苛於慎獨

魏潤身
2016年05月25日09:18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慎眾”苛於慎獨

  近日,一輛滿載小龍蝦的貨車在漢宜高速上側翻,2000余公斤小龍蝦撒了一地。高速公路附近的村民聞訊趕來,拿著蛇皮袋、竹筐搶小龍蝦,車老板攔住這個、跑了那個,手忙腳亂。所幸高速路交警和派出所民警及時趕來控制現場,保住大半的小龍蝦。(《北京晨報》)

  中國哄搶事件地圖是央視《新聞1+1》節目組統計制作的,從2012年6月-2015年9月,這3年來中國不完全統計的哄搶事件,覆蓋十多個省。而媒體統計的自2005年至2015年的哄搶事件,更是遍布了全中國。從橘子、葡萄、白菜、小麥、大棗到活豬、活雞、活魚,隻要載重車一翻覆,哄搶往往接踵而至。

  這次漢宜高速上發生的小龍蝦事件,民警雖然沒有鳴槍,但是為了保護貨主減少損失,好幾人的手都被龍蝦的鉗子夾傷了。

  面對接二連三屢禁不止的哄搶事件,不得不令人思忖,我們的民眾怎麼了?我們古朴的民風哪去了?幾千年來,老祖宗就倡導我們慎獨,要求一個人獨處時仍然能謹慎自律,嚴於律己。任何行為如在眾目睽睽下的“十目所視,十手所指”,永遠有坦蕩的君子風度,不能喪失高尚的君子人格。

  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破窗效應在今日中國竟然愈演愈烈。這就讓我們不得不思考“慎眾”遠遠地苛於慎獨,甚於慎獨,難於慎獨。很可能,我們在獨處時,尚有法律的警示,道德的約束,理智的制約,而一旦見到一塊破窗,我們就再也控制不住內心的私欲迸發與貪婪恣肆,我們就會在光天化日之下毫無顧忌地趁火打劫,順手牽羊,落井下石以致助紂為虐,把自己的愉悅歡欣建筑在他人的痛苦上。

  哄搶行為反復搬演,值得我們反思的東西太多太多﹔今天“慎眾”為何比“慎獨”還難,是我們必須正視的——道德滑坡,這一迫在眉睫的重大問題。

  魏潤身(首師大文學院教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