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懸崖村修路豈能懸而不決

錢夙偉
2016年05月25日09:1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懸崖村修路豈能懸而不決

  修路其實已經無法回避。看著村民尤其是孩子攀爬藤梯的驚心動魄,當地政府豈還能束手無策無所作為。事在人為,而這首先需要的是責任意識、為民情懷。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勒爾村,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懸崖村”,72戶人家居住在這裡,這個村處於美姑河大峽谷斷坎岩肩斜台地,所在位置就像三層台階的中間那級,海拔1400多米,與地面垂直距離約800米。村裡通向外界,需要順著懸崖斷續攀爬17條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幾乎垂直的兩條相連的藤梯長度約100米,這條路上摔死的人有七八個。(5月24日《新京報》)

  如果單從安全問題考慮,在現有的崖壁道路上用鋼筋焊接的梯子代替藤梯,再添加防護欄,怎麼也得耗資幾百萬。如果通路,大約需要五六千萬。縣裡分別在2004年和2009年規劃過修路問題,需要村裡自籌50%的資金來修路,但是村民哪裡能出得起錢,於是修路就一再擱淺。

  當地官員表示:易地搬遷主要問題是易地意味著失地,農民搬遷到城市附近后生計是一大難題,現在的懸崖村其實土地資源和氣候條件是很好的,關鍵制約在交通,但是修路成本過高,上面的住戶少,投入和產出極不相稱,政府根本無力籌建。

  但更大范圍的搬遷都可以解決,一個村子的搬遷,應該不是難事。當然,“目前,村民最大的願望就是修一條安全的路。”而這並非不可能,其一,如果真正認為生命是無價的,“產出”當然也是無價的。其二,於一個縣政府,或難以解決修路資金,但於特事特辦,爭取上級政府在更大的盤子裡籌劃,也不至於“無力”。

  有專家表示,這裡的大峽谷堪稱世界級的景觀,除了密集的谷中谷形態的峽谷群以外,懸崖村的天梯是現代社會中人類在險惡環境裡生存的“活化石”,是人們體驗的“活標本”。實際上,對於“懸崖村”何去何從,昭覺縣也希望通過當地潛在的豐富的旅游資源,未來通過保護性開發,以“旅游扶貧”帶來改變。而這顯然同樣需要先修路。

  修路其實已經無法回避。看著村民尤其是孩子攀爬藤梯的驚心動魄,當地政府豈還能束手無策無所作為。事在人為,而這首先需要的是責任意識、為民情懷。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