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教材修訂公開才能避免“烏龍”事件

肖華
2016年05月25日09:13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材修訂公開才能避免“烏龍”事件

  今年秋季,全國各地將有四百多萬中小學生使用語文版一年級和七年級新修訂的語文教材。新修訂的語文教材40%的課文將被更換,其中《南京大屠殺》被替換為《死裡逃生》引發關注,網上熱議“南京大屠殺”題材被撤。對此,語文出版社發出聲明稱,與事實嚴重不符。新教材只是將溫書林的《南京大屠殺》一文換成張純如所寫的《南京大屠殺》一書的節選,課文題目為《死裡逃生》。(5月24日《北京青年報》)

  教材的改動,哪怕即使改一點,也會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近些年,我們修訂教材很多時候都是封閉的,沒有向社會公開,從而和社會脫節,不相適應。這和教材的修訂全社會關注相脫節,因而受到猜測、質疑再所難免。

  傳言誤報的教材修訂也不是沒有一定的道理。如朱自清《背影》中描繪的父親形象曾經感動和影響了無數人。可是另一方面,我們近些年來,不時的聽到《背影》因“違反交規”被逐出語文教材的傳言。但這篇文章是寫於1925年,那時候沒有立交橋、地下安全通道,交通規則還沒有這樣的深入人心。且這篇文章不是表現父親遵守交通規則,而是表達對父親的愛,真實的記錄父親的言行,從而讓人感到真實。

  其實我們很多文章如果以現在的目光來看,都有一些問題。如《武鬆打虎》,是違法行為,老虎是國家保護動物﹔如《火燒赤壁》,是破壞環境﹔《魯提轄拳打鎮關西》宣傳的是血腥暴力,對孩子影響不好等等。但是這些是我們刪除教材的理由嗎?當然不能。一方面我們不能用現代人的眼光刻意對待古人。另外一方面,我們讀文章,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才是正確的讀書態度。通過這樣的讀書,才能提高孩子的識別能力。

  南京大屠殺不僅是中國人民的慘痛記憶,也是世界人民的慘痛記憶。為了銘記這場震驚世界的慘案,1985年,南京人民在當年日軍集體屠殺中國人的現場遺址之一的江東門建立了一座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並在展廳陳列了大量的資料、文獻、圖表、照片和實物,揭示了侵華日軍佔領南京后殺、燒、淫、掠的種種暴行。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2015年入選“世界記憶名錄”的項目名單。面對這樣一個重要的事件,怎麼能逐出教材呢?因此從一開始的時候,我就不相信這樣的傳言。果然語文出版社的回應証實了我的這一想法。

  其實語文出版社之所以要把《南京大屠殺》替換成《死裡逃生》,就是因為張純如所寫《南京大屠殺》片段《死裡逃生》,不僅寫了南京大屠殺的慘無人道,而且刻畫了一個普通中國婦女李秀英在日本鬼子慘無人道的暴行面前智勇雙全、勇敢反抗的事跡,感人至深。這樣突出描寫個體命運,更能感染人。那麼我們對教材編寫單位為什麼不早點公開,讓教材修訂更透明呢?如果事先公開征求意見,還有這樣的不實傳言嗎?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標准,每次修訂教材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但是我們應該達到認同的最大公約數,要做到這些,應該讓教材修訂公開。而不是猶抱琵琶半遮面,讓人難以琢磨,從而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