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百度暫關文學貼吧 版權意識早該覺醒了

王傳濤
2016年05月25日09:1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話題】百度暫關文學貼吧 版權意識早該覺醒了

  5月23日,多名網友發現,數百個文學小說類貼吧被封,吧內帖子無法訪問。當日,百度貼吧發公告稱,即日起發起全面整頓清查盜版內容行動。截至目前,百度貼吧已經暫時關閉數千個文學類目貼吧,后續將全面清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盜版侵權內容,待清查完畢后再向網友開放。(見5月24日《南方都市報》)

  前有百度文庫,后有百度貼吧。在發布盜版文學內容這事上,百度的前赴后繼和它之前賣貼吧、競價排名一樣,令公眾尤其是辛苦碼字的獨立創作者失望,他們的勞動果實在沒有任何利益回報的語境裡得到了最大共享。

  作為國內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完全可以更傲慢——我們這麼多貼吧,你的原創作品通過我們的平台發布共享,對提高點擊率、流傳度都是好事。的確,對作品來說,貼吧的轉載何嘗不是一種“求之不得”的免費宣傳和廣告呢?

  但是,知識時代中,一切知識產權都應受法律保護,而且文學創作本身有其行業規則。百度貼吧的免費共享,正在破壞這些規則。比如,我國有許多專業文學網站,它們和原創作者簽訂了合作協議,網站花錢買來了內容,卻無償被貼吧所用。這無論對於專業文學網站,還是相關作者來說,都構成了權益上的侵害。

  這方面,我國相關法律制度也有明確規定。《著作權法》第48條規定:未經著作權人許可,復制、發行、表演、放映、廣播、匯編、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傳播其作品的,應當根據情況,承擔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賠償損失等民事責任。《侵權責任法》第36條規定:網絡用戶、網絡服務提供者利用網絡侵害他人民事權益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網絡用戶利用網絡服務實施侵權行為的,被侵權人有權通知網絡服務提供者採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等必要措施。

  4年前,百度就曾因文庫中有多名作家的小說而被韓寒等知名作家起訴,結果作家獲勝,百度文庫被判向作家們道歉,進行經濟賠償。其實,那時百度就該有所覺醒,從高管到具體管理員,都應樹立起起碼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

  信息時代,不該是個完全免費和共享的時代。這或許與互聯網共享理念有所背離,卻是對文字及藝術創作者勞動成果及創作權利的尊重和保護,也是在還原知識時代本應有的常識。如今百度雖后知后覺,也算在輿論風暴和差評不斷的當口,為自己贏得了一些加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