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南方日報: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

2016年05月25日09: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

  有夢想的人生才會精彩,有夢想的民族才有希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對中國夢進行了系統全面的論述,闡明了中國夢的深刻內涵、實現中國夢的實踐路徑,開啟了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征程。百年夙願,共同期盼,“中國夢”總結了自鴉片戰爭以來170余年中華民族的奮斗歷程,明確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奮斗目標,成為激勵中華兒女開拓進取的一面精神旗幟,成為和平發展的中國向世界展示的一張文明名片。隻有真正讀懂中國夢,努力實現中國夢,我們才能創造更加美好的中國與世界。

  家國情懷承載中國夢最為深沉的精神追求。千百年來,從“先天下之憂而憂”,到“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中華民族始終有著“家國天下”的情懷。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我以我血薦軒轅”,為的就是“使中華民族永存世界上”“為天下人謀永福”。以民族大義為重,把個人追求與社會理想統一起來,是我們民族的精神基因。從舊中國積貧積弱、民不聊生,到新中國繁榮發展、奔向小康,歷史昭示我們,國家衰弱,再美好的夢想都是幻影。隻有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個人夢想才能真正實現。習總書記強調“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深刻揭示了中國夢的本質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體現了中華民族固有的家國情懷,又准確把握了中國夢的時代脈搏。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國家、民族和個人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中,實現中國夢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成為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創業夢、安居夢、教育夢、健康夢……在百川歸海的時代洪流中,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深厚根基在人民,根本歸宿也在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的價值追求,把實現中國夢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結合起來,讓人人都能夠筑夢、追夢、圓夢,我們就能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實干圓夢彰顯中國夢最為鮮明的實踐特征。“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中國夢不是坐而論道的空想,而是起而行之的實踐。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為我們指明了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和力量之源。人間萬事出艱辛,說到底要靠苦干實干。我們之所以能創造震撼世界的發展奇跡,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頑強拼搏,靠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靠的就是共產黨人實干興邦的政治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既取勢、又取實,帶領人民以實實在在的業績開創了改革發展新局面。“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既志存高遠,又腳踏實地,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干、艱苦奮斗的良好風尚,匯聚每一個人的辛勤勞動和艱苦努力,我們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進,讓偉大夢想變成美好現實。

  包容共享展現中國夢最為博大的世界胸懷。夢想是人類共通的語言。環顧世界,各國正在追求國家發展振興、人民富裕幸福。盡管夢想內涵不盡相同,但世界和平、社會安寧、生活富足卻是各國人民夢想的交集,說明“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通”。從“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到五大洲的幾十個國家加入亞投行共襄盛舉,再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務實舉措,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在造福世界人民。不管是“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的誠摯邀請,還是“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的明確宣示,無不詮釋了兼濟天下的大國擔當,中國夢與世界夢相互交融,必將繪就“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人類文明新畫卷。

  “同心共筑中國夢”——一幅由維吾爾族姐妹一針一線繡出的十字繡匾,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攜手實現中國夢的共同心願。回首“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書寫“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矚望“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讓我們高揚奮進風帆,同舟共濟,乘風破浪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