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死個把人問題不大”,那什麼問題才算大

戎國強
2016年05月25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死個把人問題不大”,那什麼問題才算大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四川廣安市岳池縣高升小學校長代聯明被免去校長一職。代聯明被免職,跟一句話有關:“趙局長在會上說,工作做了,做扎實了,死個把人倒沒有關系,問題不大。”

  2015年6月2日,該校因食堂購入80公斤未經檢驗、檢疫的豬肉而被處以罰款5000元的行政處罰。因為此事,2015年6月5日下午,高升小學召開全體教職工會議。校長代聯明在傳達縣教科體局關於學校安全工作會議精神過程中,講了“趙局長在會上說,工作做了,做扎實了,死個把人倒沒有關系,問題不大”的話語。經報道后輿論大嘩:一個局長,怎麼會有這樣認識?對學生生命怎能如此輕慢、漠視?岳池縣委成立專門工作組,經調查核實,縣教科體局局長趙玉林在會上發表“工作做了,做扎實了,死個把人倒沒有關系,問題不大”的言論不屬實。岳池宣傳部的調查結果稱,代聯明作為高升小學校長,在教職工會上發表不當言論,影響黨員干部形象,造成了嚴重的社會不良影響。對此,縣紀委已對代聯明作出黨紀立案檢查的決定,縣教科體局已免去代聯明高升小學校長職務。

  雖然我們不知道該縣教科體局局長趙玉林就學生安全問題說了什麼話,按照最善意的理解,代聯明至少是曲解並誤傳了趙玉林的話。但更值得注意的是,代聯明顯然是贊同這句話,並用這句話來自我安慰、寬慰。“隻要工作做實了,死個把人問題不大”,語氣之輕鬆,似乎在說一條狗,一隻貓。實際上,人們對狗、貓的生命也不是這麼輕慢的。說這句話就是代聯明本人的觀點、意識,也不為過。近些年來,漠視生命,甚至殘害生命的事例比比皆是。各地頻頻發生的野蠻拆遷,違法拆遷,屢屢有人命喪推土機、挖掘機的輪下或抓斗之下。僅僅是在校園內,教師打學生,學生打教師,學生之間互毆、圍毆,並伴隨各種侮辱,已經屢見不鮮。

  生命不重要,那就有東西比生命更重要,生命可以被踐踏,那踐踏生命的東西就比生命更珍貴或高貴。在現實中,被有些人推舉得高於生命的東西是什麼?是權力,是金錢,是社會地位,是各種看得見或看不見的利益。當一個單位或部門的負責人認為“死個把人問題不大”時,他還會“把工作做實”嗎?即使他“把工作做實”了,他是為學生的生命安全而做的嗎?

  當漠視生命成為一種有一定普遍性的價值觀,並與某種社會運作機制牢牢地鉚接在一起,踐踏生命的現象就很難遏制了。當公權力行為被漠視生命的意識所支配,漠視生命的意識會被公權力行為輸送到社會各個層次的人群的頭腦中。免去一個校長的職務是容易的,難的是清算、扭轉對生命的漠視。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