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拿什麼終結“人肉箭靶”募捐

西坡
2016年05月25日08:5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什麼終結“人肉箭靶”募捐

  23日上午,一則“杭州女孩甘當箭靶為姐募捐”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照片顯示,杭州武林廣場一女孩站在一塊比人略高的大木板前頭,木板上寫有“人肉靶子,十元一箭”字樣,示意路人付款后可使用弓箭射擊。最開始網友紛紛質疑這是行騙。

  新聞經歷幾度逆轉,最終顯示出真相。原來這個女孩叫吉佳麗,她姐姐是以前媒體曾報道過的白血病女孩吉佳艷。女孩確實有苦衷,但她當“箭靶”募捐的行為還是遭到了派出所民警的批評。網上也有批評的聲音,比如有人指責她不走正規渠道尋求救助,偏要搞“大新聞”。

  可是我們很難相信,吉佳麗和她的家人沒有嘗試過正規求助渠道。搞“大新聞”也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麼有效。吉佳艷並不是第一次被媒體關注。

  公開報道稱,2015年8月,貴州畢節22歲的吉佳艷患白血病后,害怕拖累家庭,給母親聶登群留了一封書信離家出走。聶登群擔心女兒出意外,先后在昆明街頭下跪、在成都“負荊請罪”尋女兒,最后成功尋回。這是她們第一次搞出“大新聞”,當時和之后也有人捐款。但事實証明,現在她們還是到了走投無路的境地。

  行為藝術式的求助,早已不是第一次出現。在“人肉箭靶”之前就有“人肉沙包”。2014年南充男子夏軍為給患白血病的兒子籌集費用,穿上“人肉沙包、10元一拳”的自制T恤,站在北京街頭,引起媒體關注。我們不知道吉佳麗有沒有從夏軍那裡借鑒創意,但兩人的思路是一致的,他們得到的批評也是相似的。當時就有醫生表示,博眼球求助的風氣不該助長。

  客觀來說,博眼球求助的效率是極低的。首先能否引發媒體關注就有不可預知性,即使有幸被媒體報道,真正得到的幫助也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從長遠來看,相似的求助方式過多出現,也會讓公眾產生“套路”感和抵觸情緒。如果說絕境中的人隻能靠不斷翻新花樣來競爭有限的眼球資源,那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悲劇。

  從社會的角度,“人肉沙包”、“人肉箭靶”之類的募捐不該提倡。可是面對在絕望中掙扎的個體,若沒有“何不食肉糜”的站著講話不腰疼姿態,又怎麼忍心去批評?真正該思考的是,我們該拿什麼終結博眼球式募捐。

  曾有醫生稱,現在對白血病患者救助這塊,國家醫療政策、基金會這兩個板塊的作用遠遠大於個人公眾捐款。那我們要問,為什麼吉佳艷和夏軍兒子沒有被有關部門主動關注到?是正規渠道的資源有限,還是資源和人之間有難以突破的溝通障礙?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需要認真面對和解決。隻有這樣,我們才能心安理得地對“人肉箭靶”說不。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