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爭議不會影響戛納電影節收成

2016年05月25日08:51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議不會影響戛納電影節收成

今年戛納電影節是充滿爭議的一屆,不僅是主競賽單元有很多大膽極端的爭議之作,就連頒獎結果也是爭議不斷。澳大利亞導演喬治·米勒帶領由九人組成的評委會於北京時間23日凌晨1點半,在戛納電影節閉幕式上宣布了獲獎名單。此前大受現場媒體記者好評的幾部熱門電影通通消失不見,例如締造場刊史上最高分的德國電影《托尼·厄德曼》、荷蘭巨匠的《她》、美國導演賈木許的《帕特森》、羅馬尼亞導演普優的《雪山之家》等等。其中隻有前金棕櫚得主、羅馬尼亞導演蒙吉的《畢業會考》拿到了一個最佳導演獎,還是並列的。

所以,當喬治·米勒宣布將金棕櫚大獎頒給英國老將肯·洛奇的《我是布萊克》時,爭議之聲從各方席卷而來。並不是說《我是布萊克》不好,相反這是部今年不可錯過的佳作,但由於肯·洛奇已經拿過一次金棕櫚,而這部《我是布萊克》在他個人作品中並不算特別突出,沒有驚喜和突破。把最高大獎頒給這樣一部作品,而選擇性忽視那麼多更值得拿獎的作品,或許說明了本屆戛納電影節評委會的選擇標准並不是電影藝術價值或者導演能力,而是“從心出發”,因為《我是布萊克》或許是入選主競賽單元的21部電影中最打動人,也最有社會意義的一部。

當然,這份獲獎名單中最大的爭議還是針對評委會大獎的得主。評委會大獎一般被稱為“二等獎”,是僅次於金棕櫚大獎的重要獎項,去年獲得此獎的是《索爾之子》。然而,今年獲得此獎的是被大多媒體記者嫌棄的加拿大導演多蘭的《只是世界盡頭》。這部影片也算是爭議不斷,加上年輕的導演多蘭本來就已經被捧得很高,自然大家對他的要求也很高。多蘭三年前才憑借《媽咪》拿了評審團獎,這次又憑借一部爭議之作拿了評委會大獎,也就能理解為何有那麼多質疑之聲了。

然而最讓人不解的是,一部平庸佳作獲得了金棕櫚,一部爭議之作拿了“二等獎”,而兩部更值得拿這兩個獎的導演新作卻平分了“三等獎”最佳導演獎,一個是羅馬尼亞導演蒙吉的《畢業會考》,一個是法國導演阿薩亞斯的《私人採購員》。蒙吉也已經拿過一次金棕櫚了,但這次的《畢業會考》依然非常強勁,比較肯·洛奇來說,二度登頂會更讓人信服。阿薩亞斯是當今法國影壇最重要的導演之一,然而他卻沒拿過任何獎,這次的《私人採購員》雖然也是爭議重重,但其導演能力毋庸置疑,結果隻落得平分獎項的處境。

另外,伊朗導演法哈蒂的《銷售員》,拿了最佳編劇和最佳男演員兩個獎,然而影片遠不如導演前作《一次別離》,加上主競賽評委之一是和他關系密切的伊朗制片人,所以更加讓大家猜測是否有貓膩。英國導演阿諾德憑借《美國甜心》連續第三次獲得評審團獎也挺奇怪。

當然,所有的這些爭議不會影響本屆戛納電影節不錯的收成,無論是這些獲獎作,還是那些沒有獲獎的好評佳作,都需要等大家親自鑒定,相信其中會有不少電影將成為很多影迷的年度十佳候選。

(torovandarko)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