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假如“最牛女村主任”不打記者

曾穎
2016年05月25日08:48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假如“最牛女村主任”不打記者

  以“最牛村主任”為例,搞清楚她是以什麼手段在基層民主選舉中獲勝,並且讓所有監督措施失靈,在橫行鄉裡時不僅沒人管,甚至在專案組進村時,人們仍噤若寒蟬不敢舉報。

  河北省定州市大辛庄鎮泉邱二村村主任孟某利用村干部身份,組織其丈夫、兒子、弟弟、外甥等家族成員,糾集社會渣痞人員,採用暴力及恐嚇手段,進行尋舋滋事、破壞生產經營、濫伐林木、敲詐勒索、非法佔用農用地、詐騙、職務侵佔等多種違法犯罪活動,逐步形成了以其為首的惡勢力犯罪團伙。有村民辦喜事沒給她上貢,她讓人送花圈上門,還動用大喇叭罵街﹔對與自己關系不好的村民斷水斷電﹔曾組織人攔腰砍斷村民的多畝樹苗,面對前來採訪曝光的電視鏡頭掌摑舉報人,往記者身上潑農藥,她被網友稱為“最牛村主任”“洪興十三妹”。

  坦白講,在某些基層鄉村,這樣的村干部不是特例。不久前被判17年有期徒刑的河南省舞陽“萬歲村支書”、廣東茂名高山鎮的“脫褲村長”等,他們的行為,因為太形象太直觀太有傳播性,而使他們成為“網紅”,臭名遠揚。這些人不明白權為民所授的道理,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干出了很多令當地民眾厭惡甚至憤恨的事情。嚴重地影響著一方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鄉村的許多惡性事件和上訪,都與之有關。

  村一級基層干部,雖是最末端的一級機構人員,卻是與百姓聯系最廣最多的一個層級,可以說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終端。他們既代表政府與組織在鄉村行使著行政權力,又掌握著村組的集體資源,對治下群眾的生活狀態與福祉有著最直接的影響。在群眾心目中,他們就是政府,他們的表現,直接決定著政府在群眾心中的印象。一方的村干部表現得好,人們會覺得政府好﹔反之亦然。在當下的廣大農村,有大量吃苦耐勞帶領村民致富的好干部。但不可否認,也有以上所列的那些網紅式敗類,在令人切齒地破壞著鄉村的和諧。有的地方,甚至出現了有組織的黑社會化犯罪跡象。這顯然已不是擾人的蒼蠅,而是致命的毒蠍。在一些地方,一個壞村干部成為村霸左右一村人的命運,輕則讓人忍氣吞聲,重則讓人家破人亡的事例也偶有發生,嚴重地影響著社會的和諧與安定。

  對於這種現象,擠毒瘤式的外科手術打擊固然是必須的,但厘清形成這種毒瘤的根源和養護它成長的土壤,更為重要。以“最牛村主任”為例,搞清楚她是以什麼手段在基層民主選舉中獲勝,並且讓所有監督措施失靈,在橫行鄉裡時不僅沒人管,甚至在專案組進村時,人們仍噤若寒蟬不敢舉報。更值得關注的是,這樣一個小小的蒼蠅,最終是在打了省級電視台記者,被網絡大量曝光后,由省公安廳專案組介入調查才解決的,這裡面究竟有多少令人浮想聯翩的問題,需要有人出來解答。試想,假如記者採訪那天,她沒有打記者,又會是什麼樣一個后果呢?

  □曾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