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上海中環事故,用認真糾錯重建官民互信

李薌
2016年05月25日08:47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中環事故,用認真糾錯重建官民互信

對於突發公共事件和熱點公共話題,民眾期待官方的及時解釋回應,更期待官方能拿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及時糾錯、補漏,而不是一味地強調法律不健全、部門間難協調、司機素質低等等。

5月24日,“上海中環”事故發生后的第二天,事故中的幾個核心問題已經得到迅速回應。警方還原了事故發生經過,路政部門說明了高架道路受損狀況和原因,媒體則深扒出肇事企業的前世今生,相關責任人也依法被刑拘。其透明公開的姿態、迅捷的回應速度,值得肯定。

面對突發公共事件,相關部門在第一時間公布第一手資料,能夠使民眾更接近事實真相,無疑是官民良好互動對話的前提。不過,及時公開的回應隻能暫時平復輿情,真正要解決民眾心底裡的疑惑,恐怕還要進一步拿出行動來,否則,暫時被壓下去的輿情,很可能會在另一個熱點事件上累積爆發,日積月累,最終使官民矛盾對立、互信漸失。

梳理“上海中環”事故輿情,盡管相關回應及時、回應內容公開透明,但質疑聲浪依然未消。最初,人們只是不能理解為何如此嚴重超載的車輛能不受阻攔地進入城區,並堂皇駛上高架?不理解2014、2015年間,這家公司至少三次成為機動車交通事故糾紛的被告,為什麼有這麼多“案底”在身,肇事企業仍敢如此野蠻運輸?進而又提出上海高架橋經不住超載貨車撞擊,是不是“豆腐渣”工程?這些車輛肯定不是第一次駛上高架橋,警察隊伍裡面是不是有腐敗,肇事企業是不是有保護傘?

這些追問,有的出於理智的分析,有的則是情緒化的宣泄,根本不屑聽官方的解釋回應。之所以不屑聽,是因為聽得多了,卻沒有看見實效。據媒體報道,在上海,重型集卡夜闖城市高架路並不少見,附近居民曾多次向有關部門反映,卻從未獲得回音。交警方面則表示,對超載車輛一直有監控措施,比如對駕駛員記12分,並且扣下駕駛証。從這些報道中不難看出,一直以來,對重型運輸車輛的監管無非是兩大舉措——罰款、扣分,這並不能有效管理。

對於突發公共事件和熱點公共話題,民眾期待官方的及時解釋回應,更期待官方能拿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及時糾錯、補漏,而不是一味地強調法律不健全、部門間難協調、司機素質低等等。“上海中環”事故當解決對重型運輸車輛“以罰代管”的模式,眼下,已經有不少居民為有關方面出謀劃策,比如能不能給重型運輸車輛裝上電子跟蹤儀,像管理危化品運輸那樣,一車一檔案,24小時大數據追蹤管理﹔高架道路入口能否安裝智能識別系統,超重車輛一旦駛入高架道路就及時報警,等等。

及時真誠的回應不僅僅是“談一談”,還有積極的行動,通過認真糾錯、補漏,解決現實問題,這樣的“談一談”才真正有助於化解輿情、消解矛盾,重建官民互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