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電話實名制“最后通牒”如何交卷

洪樂風
2016年05月25日08:4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話實名制“最后通牒”如何交卷

  既清查“存量”,又打擊“增量”,單靠監管部門的介入不現實。對電信企業來說,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下一步,還要將“最嚴監管”從“運動式”轉向常態化。

  工信部近日下發通知,要求2016年12月31日前電話用戶實名率達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實現實名登記,而且強調要從反恐的高度看待這一任務,“不實名就停機”。這被外界稱為“史上最嚴電話實名制”。實名制的改革由來已久,應如何看待這一“最后通牒”?實名制會不會損害民眾的隱私權?有關國有企業又該擔負怎樣的責任?

  從國際經驗來看,實名制並不必然導致隱私泄露,關鍵在公權力和國企如何保障手機的私密。相反,一些游離在注冊制之外的“黑號碼”,反而容易被電信詐騙團伙利用。目前大陸全部電話用戶實名率已達到92%,但仍有近1億用戶未實名登記。倘若這些漏洞被不法分子甚至恐怖分子所利用,對公共安全的沖擊不堪設想。

  前些天,甘肅一教師遭遇電信詐騙,省吃儉用一輩子的23萬元購房款瞬間蒸發,“一套西裝穿17年”的他憤然自殺。這一幕,令無數人憤慨、動容,這也是監管部門強調電話實名制的動因。盡管會給一些人帶來不方便或者不信任的感覺,但從關系民眾福祉的整體公共安全來看,這麼做,值。

  嚴是愛,寬是害,那麼應當誰來“愛”?又該怎麼“愛”?監管部門提出了較為明晰的標准。一方面要求電信企業及時告知補辦手續,另一方面開展針對“黑卡”的專項整治工作。既清查“存量”,又打擊“增量”,單靠監管部門的直接介入不現實。對電信企業來說,大多數屬於國有企業、中央企業,應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守住用戶規范登記的“防火牆”。

  難就難在作為虛擬平台的民營企業,它們數量眾多、又過度依賴虛擬號碼帶來的豐厚利潤。這方面,工信部聯手公安部已對相關違法犯罪“亮劍”,打擊效果不錯,一大批不法企業被關停。下一步,還要將“最嚴監管”從“運動式”轉向常態化,在源頭上堵住非實名注冊、冒名頂替注冊的行徑。讓這些企業舍得放手、真正承擔起責任,“疏”和“堵”都不可或缺。

  “喂,我是你領導啊,明早來我辦公室一趟!”“公檢法,反洗錢”……這一類電信騷擾,讓不少人防不勝防,事后執法要麼追繳時間太長,要麼“基站發射”“境外詐騙”讓追繳成本太高,必須通過實名制來正本清源。而另一類賣房中介的問詢、商場促銷的推介,又屬於被人利用了實名制的缺陷,“買賣個人的手機號碼”,同樣需要監管機構守住信息資源、防止“內鬼”與商家暗中勾連。在“互聯網+”的信息社會,讓法治守護公民安全,始終在路上。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