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真正的“學霸”不會隻靠成績刷存在感

黃帥
2016年05月25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正的“學霸”不會隻靠成績刷存在感

  對一個人學業成績的衡量,不應該只是卷面分數,也不應單純地依靠考試難度拉開所謂的“差距”。

  讀大學時,常聽同學抱怨考試有難度,甚至擔心“挂科”,能輕鬆應對各類考試者則常被譽為“學霸”。不過,近日蘭州某高校3位“學霸”的觀點,引發了各方爭議,他們聯名“上書”校方,指責考試題目太簡單,認為“部分課程考試題型單一、試題過於簡單”“部分學生考前突擊得高分影響公平”。

  盡管有人為“上書”的驚人之語叫好,但仔細一想,問題絕非如此簡單。正如其中一封信中所述,有些考試成績“人人都是90多分”“比別人多學的50%的知識好像白學了”。換言之,他們的“痛點”在於感受不到考試成績在同學中拉開差距,甚至藉此擁有的優越感也下降了。認為考試是為了在成績上高於他人,這種心態本身就有問題。眾所周知,大學考試的功能在於考查日常所學,而不是刻意用難題怪題“嚇唬”考生,這種考試其實是“過關型考試”。而高考、考研等考試則不同,堪稱“選拔型考試”,隻有少數人才能順利拿到高分進而被名校錄取。“學霸”想找存在感,完全可以通過考取名校研究生來獲得,不必在平時的考試中斤斤計較,更不必認為“知識白學了”。若以功利之心揣測學習考試之事,則未免太過虛榮。

  另外,有一點也不能被忽視,對孤立事件的觀點,不應該被當成普遍現象來看待。就像這次事件中,一些人提出考試太過簡單,並不等於該校所有專業所有考試都這麼“水”。事實上,根據媒體深入調查,該校有些理工科專業學生順利通過考試並不容易。可見,“上書”的觀點有些以偏概全。

  真正的“學霸”不僅只是考試成績上的優勝者,更應該是綜合能力的強者。讀書與實踐不可分割,“學霸”絕不是隻會考試的書呆子,而應該成為有社會競爭力、學術創造力的優秀青年。“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當年在湖南第一師范讀書時的毛澤東,不僅能寫出被楊昌濟激賞的“滿分作文”,更兼有強大的社會實踐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因而才能成為一代領袖。

  當然,“上書”中的某些觀點和當事人希望提高教學質量、增強考試意義的出發點無疑是好的。畢竟,考試成績與評獎、推優、保研、就業直接“挂鉤”,但是,對一個人學業成績的衡量,不應該只是卷面分數,也不應該單純地依靠考試難度拉開所謂的“差距”。高校應著力引導學生在社會實踐、學術成果、科研創造等非應試領域的鍛煉與競爭。真正的“學霸”絕不是隻會在書齋裡糾結分數的范進,簡單的幾門期末考試對他們又有多重要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