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蝸牛審批”再少點

吳  丹
2016年05月25日03: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師欠薪”事件提醒我們,提高行政服務效率,空間還很大。如果能把簡政放權的思路延展,把相關經驗推廣下去,必然能給經濟生活帶來更多便利

  

  上班7個月,陝西省周至縣173名在崗教師卻始終無法領取工資。直到近日,周至縣政府終於給出說法——工資審批手續太過復雜。

  一張小小的工資卡,審批能有多復雜?

  據媒體報道,教師報到后,相關部門要為他們每人辦好5份文件資料:第一步,招錄分配文件﹔第二步,增人計劃卡﹔第三步,辦理編控通知單﹔第四步,由縣教育局做新增人員工資審批表,而此表做之前,還要由各接收新人的學校先行統計上報﹔第五步,將此表上報給縣人社局審核批准后,再返回教育局。

  這還沒完,五份材料齊全后,縣教育局還須向財政局申領縣行政事業單位新增財政供養人員審批表,教師填好后返給縣教育局審核、縣財政局審核批准……每一個環節中,審核簽字的都不止一個人。最后,一式4份、一共692份審批表還要經主管縣長簽字。

  這些“蝸牛審批”不能精簡嗎?

  近年來,政府在針對企業的簡政放權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多數省份行政審批事項減少50%,有的達到70%。以企業項目審批為例,以前,往往是三個月跑遍十幾個分管部門簽字蓋章,才能換來一張証﹔如今,簡政放權為企業“鬆了綁”,有些地方的企業項目審批半天就能在“一站式”窗口搞定。

  其實,為企業“鬆綁”而積累的經驗,完全可以借鑒到為群眾“解絆”的政府服務事項中。譬如,利用“互聯網+政府服務”,盡早把與群眾相關的服務事項辦理流程搬上網,實現“一站式”網上並聯審批﹔設立各類行政審批事項規定最長時限,強制性要求按時完成﹔對於多頭審批、重復審批,相關部門應主動簡化審批程序,建立一審一復核制度等。

  可現狀卻是,中央要求的,下面就逐漸落實,中央沒有提及的,就極少有人去做。小小的工資審批項目,放任其在7個月中一直處於“等等再看”的狀態,凸顯了相關部門效率的低下。

  “教師欠薪”事件再次提醒我們,“蝸牛審批”完全可以再少一點,提高行政服務效率,空間還很大。如果能把簡政放權的思路延展,把相關經驗推廣下去,必然能給經濟生活帶來更多便利,才能更全面地提質增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5日 10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