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厚植國家級新區新優勢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努力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領頭雁”

宗國英
2016年05月25日03: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引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航標,也是國家級新區開發建設的新遵循。天津濱海新區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思想引領和行動指南,努力提升開發建設水平,做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領頭雁”,更好肩負起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創新的戰略任務。

  爭當產業轉型升級的引領者。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是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國家級新區厚植發展優勢、破解發展難題的現實所需。當前,新區應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堅持先進制造業與現代服務業同步提升、優化投資結構與擴大有效供給同步強化、做優存量與做大增量同步推進,努力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既提高發展質量效益,又保持一定發展速度。本著突出優勢、強項和特色的考慮,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端裝備制造業,加快打造技術領先、配套完備、鏈條完整的先進制造示范區。建設與先進制造業相匹配的現代服務經濟新體系,引導制造業價值鏈向研發設計、營銷服務兩端延伸。當前,尤須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企業搞好技術改造、加快產品創新,引導傳統產業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擴大有效供給。堅持以高端優質項目吸引關聯配套項目,貫通上下游產業鏈條,不斷擴大投資增量、提高投資效益,帶動經濟轉型,促進結構升級。

  爭當創新驅動發展的示范者。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發展新舊動能迭代更替的關鍵階段,國家級新區應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靠創新培育新動能、催生新動力。依托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促進科技與經濟對接、創新成果與產業對接、創新項目與現實生產力對接,努力成為新技術、新產業、新制造、新業態的策源地。著力聚集創新資源,積極引進和利用國內外知名院所、跨國公司、大型企業的研發平台、數據中心和創新基地,建立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產學研密切合作、多元化資金有力支撐的研發轉化服務鏈條。著力壯大創新主體,加快發展科技型中小企業。設立專項資金,支持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級版,開發生產更多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殺手锏”產品。著力優化創新生態系統,包括優化體制、政策、服務以及推進人才管理改革,形成開放、便捷、低成本的創業創新環境。

  爭當深化改革開放的先行者。不改革就沒有出路,不開放就難有發展。對國家級新區來講,為改革出經驗、為開放闖新路,既是國家賦予的重大使命,也是自身發展增動力、添活力的制勝之舉。新區應充分發揮政策優勢,爭當新時期深化改革的試驗田、擴大開放的新窗口。在改革攻堅方面,圍繞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全面推進審批服務標准化、商事登記便利化,不斷創新事中事后監管機制,最大限度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圍繞行政管理體制、國有企業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推出務實舉措,積累有益經驗﹔規劃建設以用戶需求為導向的一站式在線服務平台,構建新型政府服務模式。在擴大開放方面,不斷提升投資自由化、貿易市場化、金融國際化、行政法治化水平,大力發展跨境電商、融資租賃等產業﹔深入落實區域協同發展戰略,持續推進交通一體化和生態環境共建、產業協作對接﹔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引資引技引智有機結合,提高“雙向開放”和“優進優出”水平,形成開放型經濟新優勢。

  爭當宜居生態環境的打造者。環境宜居、生態優良是綠色發展的基本要求,是永續發展的最大本錢。國家級新區有別於傳統的開發區和高新區,既承載項目、聚集產業,也承擔著拓展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重任。新區應統籌產業發展、人口集聚和城市建設,堅持生產生活生態聯動,加快打造生態宜居新城區,既成為經濟新引擎,又成為綠色增長極。加快完善交通基礎設施,構建區內便捷、區外暢達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規劃建設核心標志區,打造彰顯環境品質、代表新區形象的亮麗名片。堅守生態空間、土地利用、責任約束三條紅線,合理開發使用資源,鐵腕治理污染企業,積極發展循環經濟、綠色經濟、低碳經濟。實施大綠工程和全民綠化行動,規劃增綠、拆違建綠、見縫插綠。因地制宜推進新型城鎮化,促進城鄉協調發展。

  爭當創新社會治理的探索者。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提升社會發展水平的客觀要求,也是實現共享發展的有效途徑。國家級新區不僅承擔經濟發展任務,而且肩負社會治理職責,必須主動應對產業轉型升級、外來人口增多、城市功能拓展的新挑戰,統籌經濟建設與社會治理,實現雙輪驅動、兩翼齊飛。始終堅持以人為本,辦好改善民生實事,著力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水平,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從創新治理體制、改進治理方式出發,完善政府購買服務機制,鼓勵企業、社會組織等各方面積極參與,探索政府發揮主導作用、多元主體良性互動的協同治理新模式。強化安全發展理念,把安全生產日常管理抓深抓細抓扎實。著力推進組織體系、安全管理、信息管理全覆蓋,全面提升社會治理信息化、現代化、精細化水平,建設幸福新區、安全新區、和諧新區。

  (作者為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5日 07 版)

(責編:袁勃、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