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官商資產上億”是否暗藏權力腐敗?

蔣萌
2016年05月24日14: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官商資產上億”是否暗藏權力腐敗?

背景:近日,有人實名舉報內蒙古霍林河煤業集團前高管李某某以兩個兒子名義,一天內花費1280萬元購買了41套房子,“明顯與其收入不符”。李某某對記者表示,自己確實簽了41套房子的購房合同。在回答“購買房子所需巨款與其收入不符”的質疑時,李某某稱:“別說一千多萬,我一個億都有。”

中國青年報發表馬滌明的觀點:國企前高管擁有一億家產,其本人的說法是:“1983年起我帶領家族經商,目前兄弟姐妹加一起有11家公司,家庭成員都是股東。”如果一億家產確系經商所得,盡管違反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制度的規定,但畢竟不同於貪污受賄性質的非法所得。但是,國企高管有沒有利用職務便利為個人和家族經商提供方便,這個問題有待澄清。2014年2月14日李某某辭職前,其歷任霍林河礦區綜合企業總公司副總經理、霍林河煤業集團公司總法律顧問、中電投霍林河煤電集團公司監事會主席等職。李某某家族的11家公司,有沒有“靠煤吃煤”的情況,需要說清楚。依照有關規定,李某某在職時應如實向組織申報其個人經商與家庭財產情況。那麼,李某某是否如實申報?組織上如何監管這種“紅頂商人”?對於李某某一邊肩負國企領導重任,一邊“帶領家族經商”賺取億萬財富的情況,組織上又是如何定性,有無發現違法違規比如“靠山吃山”的問題?都應有個交代。

小蔣隨想:早年間,確有一些能人一邊肩負行政職務,一邊領導家族企業。甚至還有一些地方主動讓已在經商方面有建樹的能人當集體企業負責人,這是歷史遺留問題。說這違反領導廉潔從業與回避制度,可能是一種“刻舟求劍”。這之中,是否存在腐敗問題,必須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果能人領導國企或集體企業有方,幫助有關企業擺脫困境,帶領廣大鄉親致富,應予以肯定。同時,沒有理由要求人家把自家的企業搞“黃”。但若當事人“身在曹營心在漢”,挖國企的牆角,或者利用行政資源“肥”自家的企業,必然涉嫌以權謀私與權力腐敗。不得不說,“雙肩挑”的身份使有些事不容易厘清,這給某些人渾水摸魚帶來可乘之機。對上層監管部門而言,不能因為不好查而不查,也不能對發現問題的現任或離任干部搞“功過相抵”。

“雞湯不能當飯吃”,大學生該咋就業?

背景:2016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756萬,創歷史新高。有機構調查顯示,今年畢業生對起薪的期待也降到了每月5000元以下。

南方都市報發表園園的觀點:事實上,這些學生過於樂觀,月薪5000元這個點定得有點高。建議大學應屆畢業生在踏出校門之前,切實地了解一下近屆近年大學生就業情況和當下的社會經濟形勢,再定出自己的預期值。很多人總說要堅持夢想,這個夢想不是指要成為馬雲或王健林,而是你有自己理想的職業。如果你想做這個工作,短時間內達不到目標,可以迂回地往這個方面前進。在如今緊張的就業形勢下,應屆畢業生應該平衡好就業和擇業這兩種選擇。付出時間成本去擇業當然也可行,找第一份工作一定要像找愛人那樣認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更快地找到心儀的工作,做上自己理想的工作,就不要好高騖遠,而要腳踏實地,主動匹配社會,看清市場,然后對自己進行再加工。擇業,就是謹慎對待自己的人生。唯有這樣才不負青春。

京華時報發表井橋夕的觀點:有人說,創新、創業是一條新路﹔還有人鼓勵“先就業后擇業”。這些觀點很大程度上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人生的第一份職業,向來非常重要,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一生發展的高度。至於創業,已被實踐証明仍只是一部分人的試驗田。更多的畢業生還是要跳到市場化擇業平台上打拼、厮殺。因此,對掌握調控職責的各級治理者來說,不僅需要開拓公益性的就業崗位,更要認清廣大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基層單位才是大學生就業的蓄水池,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給予充分考量。從學校到企業,從媒體到政府,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每一位初出象牙塔的大學生,盡力而為、盡心而為,才能在“最難就業季”凝聚起社會發展的信心、積蓄起經濟前行的底氣。

小蔣隨想:無論做什麼,隻有邁出第一步,才會在路上。年輕人不怕錯,怕的是不敢去試錯。還有人覺得自己“屈才”而不將就,逐漸步入“啃老”怪圈。事實上,越晚邁出職場第一步,人越可能變得糾結,甚至產生心理問題。必須指出,現在網絡上與賣弄成功學的書裡,常有濃度甚高的“雞湯”。雖然不少人對“雞湯不能當飯吃”已有察覺,但多少還是會受其影響。比如,“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一些人的心緒被“萬一”點燃,不想想自己更可能是那9999個未能實現夢想者中的一個。立足於現實,絕大多數青年人都要“先就業后擇業”,這是一個認識社會並接受自己的過程。絕大多數人注定是“平凡的大多數”,越早明白這一點,腳踏實地地做人與做事,越可能收獲人生中相對的成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