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下雨天照常洒水,是否有“作秀”嫌疑?

梁春雪
2016年05月24日14:3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則題為“下雨天蘭州市濱河路,洒水車照常”的信息,在微博和蘭州市民的朋友圈裡迅速流傳,信息中配有四張圖片。圖片中一輛甘A號牌的洒水車被指在濱河路上正在進行洒水作業,圖片中的天空黑雲密布,陰雨綿綿。此消息一出,立即引發了眾多網友的吐槽。(5月24日 《蘭州晨報》)

有的網友吐槽該車“如此敬業,感動不已”﹔有的網友認為下雨天照常洒水,存在著“形式主義”和“作秀”的嫌疑,據悉,記者與蘭州市城管執法局辦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員取得聯系,對方答復將著手調查“洒水車雨天扔在作業”的情況。

筆者認為,對於下雨天照常洒水這件事,既然調查結果還沒出來,我們就不能盲目批評,應該理性看待。

下雨天照常洒水,確實很多人都難以理解,但據筆者所知,下雨天適當的洒水,可以起到淨化路面的效果。首先,道路的積塵經過雨水浸泡,容易轉變為泥漿,雨過后經過太陽直射變成泥巴難以清掃,會給清潔人員帶來一定的困難,適當的洒水可以通過對泥漿的沖刷,保持路面干淨整潔﹔其次,雨天對地面進行沖刷,可以更容易的把機動車道上的垃圾沖刷到道路兩旁,便於環衛工人安全清掃﹔最后,在雨天沖刷地面,也會比平時更省水。如果說城管部門是根據此種情況進行考慮,那麼就不存在“作秀”嫌疑了。

但是,如果洒水車在雨天長時間不間斷的沖刷地面,我們就難免對其行為產生質疑。首先,洒水車在雨天長時間沖刷地面,是否會浪費水資源。水資源是發展國民經濟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資源。在世界許多地方,對水的需求已經超過水資源所能負荷的程度,同時有許多地區也瀕臨水資源利用之不平衡,面對如此珍貴的水資源,不容我們浪費。其次,如果相關部門真的存在“作秀”嫌疑,那就是作風出了問題,作為政府部門,如果在工作中“虛”字當頭、“形”字挂帥、“假、大、空“橫行,那樣隻會讓政府的公信力嚴重喪失,最終熱了面子,冷了民心。

希望有關部門能盡快給我們一個滿意的調查結果,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讓我們與政府的互信之路能越走越遠。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