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除了“校園一小時”,還須落實“體育家庭作業”

朱志瑩
2016年05月24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確保學生在校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確保每位學生至少掌握2項體育運動技能、確保專職體育教師配優配強……為增強學生體質,鄞州區特別制訂了“中小學體育工作三年行動計劃”,並特別規定:不能保証學生“校園體育一小時”的,將對校長實行行政問責。5月23日《寧波日報》

不能保証學生“校園體育一小時”的,將對校長實行行政問責,鄞州區的這一規定不可謂不嚴,該區的體育重視程度也顯而易見。不過,筆者以為,要切實增強學生體質,光靠“校園一小時”遠遠不夠,還須落實好“體育家庭作業”。

“體育家庭作業”好比語文課后有語文家庭作業,數學課后有數學家庭作業一樣這一概念並非最近才冒出來的,之前早有中小學校在“切實保証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的同時,同步向學生布置“體育家庭作業”,並倡導家長“陪練”。遺憾的是,一方面不少學校在實施過程中缺乏“剛性”,另一方面有些學生及家長在落實過程不太重視,致使“體育家庭作業”或流於形式,或名存實亡。這樣一來,單靠“校園一小時”一條腿走路的體育訓練肯定難達效果,當然也談不上學生體質健康水平的明顯改善了。

可見,必要的“體育家庭作業”是少不了的,也正因此,本月上旬,國務院出台的《關於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應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外全民健身運動,中小學校要合理安排家庭“體育作業”,形成覆蓋校內外的學生課外體育鍛煉體系。

在筆者看來,完成“體育家庭作業“的過程,是家長與孩子相互陪伴、相互鼓勵的過程,好處多多。

首先,通過“體育家庭作業”,學生身體得到鍛煉,體質得以增強,同時還勞逸結合,反過來促進文化課學習。在這個過程中,平時很少運動的家長,通過陪練,也得到了鍛煉。更重要的是,對廣大學生來說,自覺堅持“體育家庭作業”,不僅是一種身體鍛煉,更是一種意志鍛煉,長期以往,對其身心成長無疑有著積極意義。

另外,陪孩子鍛煉的過程,也是一個親子過程,家長可以借此機會與孩子進行溝通、交流和互動,增進與孩子的感情交流。

所以,筆者認為,在實行“校園體育一小時”的同時,各中小學校應建立一個科學的、完善的“體育家庭作業”體系,同時積極爭取廣大家長的配合,有針對性地推出一些適合孩子的 “體育家庭作業”。如此,學生的運動技能,學生運動習慣,以及學生的體質,均能得到有效保証。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