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遏制需求驅動的違法現象

杜 曉
2016年05月24日09:24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遏制需求驅動的違法現象

  不管是主動知假買假還是被動上當受騙,總而言之,如同“打不死的小強”一般的虛假大學正是充分利用了不少人對學歷過分渴求的心理

  距高考還有半個月,民間機構“上大學網”再次公布了第五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73所虛假大學被曝光。自2013年以來,該機構已累計公布5批共四百多所虛假大學(5月22日新華網)。

  說起虛假大學——人們通常毫不客氣地將其斥之為野雞大學,也算是近年來社會發展中的一支奇葩。盡管每年高考前后,媒體、民間機構、有關部門都會對其予以關注並採取一些相關措施,但始終如同割韭菜一般,割了一茬又一茬。媒體記者調查發現,前四批公布的三百多所虛假大學中,隻有4所網址還能打開,這說明治理虛假大學的工作還是取得了一定成效,之前曝光的大多數虛假大學已經被打掉,為何一轉眼又冒出一大堆虛假大學?

  導致虛假大學屢禁不止的原因比較復雜,其中有一點不容忽視,那就是對於虛假大學的需求一直存在。媒體報道對此指出“還有一些花錢買假的人群助長了虛假大學的泛濫。據上大學網對虛假大學受害人群分析,有的人明知証書是假,但因為報考、升職、考核、入戶等需求,花錢買假”。盡管無法精確統計對於虛假大學的需求究竟大到了什麼程度,但是在一個處處重視學歷的環境中,虛假大學的生存根基之深恐怕要超過人們的想象。

  對於虛假大學的畸形需求人們並不陌生,《圍城》中的方鴻漸憑借一紙子虛烏有的克萊登大學文憑居然也是混得人模狗樣。不管是主動知假買假還是被動上當受騙,總而言之,如同“打不死的小強”一般的虛假大學正是充分利用了不少人對於學歷過分渴求的心理。當一些人拿著虛假大學那唬人的文憑四處闖蕩時,不管是否知情,或許都能得到某些實惠也未可知。

  虛假大學是一種市場化程度較高的違法行為,其治理之難對於法治建設而言,具有某種負面典型的作用。需求驅動本是經濟領域的一種說法,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人們能夠看到一些與虛假大學類似的違法違規現象,也帶有一些需求驅動的特征,在社會民生領域表現得尤為明顯,比如屢屢被曝光的微整形。一些微整形機構和人員本質上屬於非法行醫,這都快成了公開的秘密,而且不規范的微整形手術釀成的嚴重事故也屢見不鮮,但依然有人如飛蛾赴火般前赴后繼走上微整形的手術台,原因無他,乃是一種嚴重脫離實際的改變自身容貌的需求所致,有些時候明知手術有風險、實施手術的機構和人員有問題、手術的實際效果根本是個未知之數,也甘願鋌而走險,如此一來自然導致那些非法微整形機構大行其道。

  要有效遏制社會經濟發展中一些不正常需求是一項非常復雜的課題,具體到每個領域的情況也不一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經濟發展中最受人關注的中心工作,對於那些需求驅動的違法違規現象,也可以在法治領域同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平衡法治的需求和供給合理引導人們的日常需求。力爭提供更加優良的法律產品和法律服務,尤其是把法治建設的重心適當向社會民生領域傾斜,圍繞一些長期存在的社會問題、復雜多元的社會現象,構筑更多法治化的疏通渠道和解決手段,從而幫助人們樹立更加完善的規則意識、法治意識,從根本上遏制那些與法治建設大方向相悖的不正常需求。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