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青年觀:馬克思是個“九○后”

李 斌
2016年05月24日05: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來,一首《馬克思是個90后》的說唱音樂從電視欄目火到微信朋友圈,這首歌的制作團隊,竟是一群80后、90后年輕人。而在半個多月前的5月5日,馬克思誕辰198周年紀念日,許多紀念活動雖然“聲音”不大,卻吸引了眾多青年學生關注。

  這似乎並不契合社會對思想多元的80后、90后的一貫印象,但細想又不出意料,因為一個有上進心、有責任感、有現實情懷的青年,一旦接近真正的馬克思主義,很容易為其所吸引。青年人極具批判和懷疑精神,像極了青年時期立志“在與風浪搏斗中鍛煉成長”的馬克思﹔青年人天然的正義感和責任感,可以從馬克思主義志在解放全人類、建設理想社會那裡找到皈依﹔而青年人心中對自由的渴望,也能在馬克思提出的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中找到共鳴點。

  不能不提的是,我們周圍確實存在這樣一些人:他們可能連一篇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都沒有讀過,便信口說“馬克思的學說早已過時”﹔還有的人給馬克思主義貼上了“洗腦”的標簽,拒絕接受任何馬克思主義內容。這些抵觸情緒和做法,隻會讓自己離科學思維和普遍真理越來越遠。殊不知,馬克思主義不只是馬克思主義者的“真經”,也是一門幫助我們揭示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普遍規律的學問,一門涵養對人類前途命運終極關懷的學問。放棄了這個學問,人生將大為失色。

  恩格斯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馬克思主義並不限於某個學科領域,它博大精深,有科學世界觀也有唯物辯証法,有無產階級革命學說也有政治經濟學。對黨員干部而言,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政治靈魂、精神支柱,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對青年人而言,馬克思主義是建構理論自覺、完善思維方法、引領時代先聲的不二法門。學習馬克思主義,不是為了突顯政治正確,而是為掌握觀察世界、分析問題提供有力的哲學武器。學習馬克思也不能以求取“及格分”為滿足,從原著開始真讀真學真用、勤學善思、聯系實際,才可以擦亮馬克思傳下來的指路明燈。

  從《共產黨宣言》預見全球化將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到2008年金融危機中西方社會重新發現《資本論》的價值,馬克思的“厲害”,馬克思主義的“高明”,在歷史和現實中一再得到驗証。英國歷史學家霍布斯鮑姆在一本書中提到,馬克思和斯賓塞葬在海格特墓地相距很近的地方,他們在世的時候,斯賓塞是公認的“19世紀的亞裡士多德”,馬克思則是一位依靠朋友資助的窮人﹔而如今,朝聖者絡繹不絕到訪馬克思的墓地,斯賓塞的墓地卻乏人問津。

  時間是最好的見証。馬克思從未走遠,馬克思主義也不會為青年所疏遠。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19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